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你的生命力量,让我心颤自惭——致李瑛先生(何建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0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何建明

  近日读了李瑛先生发表在《光明日报》上的《春天三章》诗篇,不由得令我心潮起伏,难以平静。我知道,这是89岁的李老在刚刚经历了痛失爱女、著名诗人李小雨后所写的新作。正是我了解这样的您,所以,当品读您火一般燃烧的诗篇时,我的心在强烈地惊悚,这份惊悚首先是感叹,感叹您的生命完全没有一丝老态,完全是青春一般,完全是年轻人的心跳与热血;其次是感动,感动您的生命承载如此宽阔浩荡,将所有人间最苦难与苦楚包容在您伟大的生命之中。白发送黑发是人生最悲苦的一幕,您刚刚承受。那一天登门您府上,您坚持要从藤椅上站起跟大家一一握手,而我以为您一定老泪纵横,悲不可语。但您不是,您将颤颤巍巍的双手握过来时,却浩浩荡荡、振聋发聩地给我们讲述“生命的意义”,啊,当时流泪的不是痛失女儿的您,而是晚辈的我们……何止是感叹与感动,还有无尽的感慨与思考。

  人,在这个世界都是走一回,然后每个人所走的这“一回”却完全不同,于是我们的生命变得不尽相同。有人也许只活了几天,有人也许活了几十年,有人还可能活一百岁,然而绝大多数的人活一回后除了完成自我生命的整个过程外,什么也不会留存于世。而您——一个革命老军人、一个诗人,留给我们的东西太多、太多!您的诗在战争时代是战士们冲锋的子弹,在和平时代是劳动者汗珠里的光芒,在作家同行中,是信仰、是比赛、是光荣、是不朽的灵魂与精神的永恒标杆。您的诗的生命与内容,与您的岁月走了完全相反的路程——越老越有诗情越年轻青春,这是一个奇迹,一个令我们感到无法超越和惭愧的事。无须掩饰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无须掩饰人与人之间水平与高度的距离。您是一个永远年轻的诗人,您的诗是冬日江河上的一团火,破冰化冻,让凝固的水涌流潺潺;您的诗是春天里的和风细雨,总在温润着我们的心田;您的诗是一个战士、一个老共产党人的精气与魂魄!

  《春天三章》是您在经历生命的一段巨大悲恸之后的又一次青春复活。尽管您曾一次次对我说,您已老朽,连门都很少出。然而在我看来,您依然就是“一只勇敢的小蜜蜂”,“全不怕冰封雪压”,总是比别人“过早地投入了生活”。在我看来,您是当代文人中始终如一地保持着青春活力和高水准创作的一位善良长者。在您倾诉对女儿的挚爱与回忆时,您讲述了自己深埋在心头的“半是欢乐,半是痛苦”的人生。那一刻,我觉得您是一位最好的父亲,一位最崇高的诗人。您以自己优美而感情缓婉、真切的诗语,给所有善良与追求美好的孩子与青年人送去“一只圆润的红苹果”,以自己漫漫革命生涯积累的政治和生活经验,将思想融入一个个简单而精辟的字眼里,对所有的领袖、公民,都是“一束成熟的粱黍”。所有与您接近的人、读您诗的人,都会自觉自愿地将您送来的一个个中国结挂在自己的“心的深处”。因为我们在吟诵您的诗篇时就已经真正的“醒来”了,而且我们一定会创造未来的明天,“我们的生活里——汗,将变成珍珠;泪,将变成星光;血,将变成花朵,遍地盛开”。

  敬爱的先生,不老的长者:我期待每天醒来的时候,能够读到您的新诗,因为它是我们人生再次出发前的早餐,倘若没有这样的早餐,我们怎能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地投入新的工作与创造?

  祝您健康长寿,是我们永远的祈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