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现实的新生面与时代的新人物(白烨)

——评吴崇源长篇小说《穿越上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9日10:25 来源:文学报 白 烨

  如何近距离地反映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活的深刻演变,深入而独到地表现这种时代巨变带给人们的精神新变,一直是当代长篇小说创作中的薄弱环节。正在人们不无疑惑又满怀期待之时,吴崇源的长篇小说《穿越上海》适时出现了,这不啻给当下的现实题材长篇小说带来一丝亮光。

  作为企业家的吴崇源,小说创作之于他,纯属正业之外的副业。但长期从事企业运营的经历与心历。却使他比之一般的作家更具切实的生活积累与痛彻的生命体验。当他把这一切投入创作、带入作品之后,就使得《穿越上海》端的不同凡响,确乎别有寓意。其中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也饶有新意的,是既在改革开放的现实生活书写上别开生面,又在时代新人形象的着力塑造上锐意出新,这样两个方面的艺术进取,既有力地成就了《穿越上海》一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刷新了同类题材的已有写作。

  《穿越上海》 以本世纪头一个十年为背景,以当代商贸大都会上海为场景,描写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之后,以苏泰达为老总的太一公司在内外压力下克难攻关的具体过程。饶有意味的是,太一公司因是民营企业,苏泰达因是民营老总,便被盛昌发这样的国企老总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搞倒压垮而后快。买通无良记者来写负面报道,暗中挑唆股东执意退股,串通银行高官不予贷款,直至联手政府要员要并购太一,为了置苏泰达于死地,盛昌发几乎无所不用其极。但苏泰达审时度势,处惊不乱,接连以毅然退货赢得顾客信任,变卖家产换取资金等手段,先做好自己,稳住阵脚,终在鼎力相持之中等来盛昌发因贪腐行为东窗事发,使公司涉险渡过难关。

  苏泰达与盛昌发的殊死斗争过程,既是造诣与性情决然各异的两位老总的个人比拼,又是身份与地位不尽相同的民企与国企的体制较劲,还是借民企以创新和借国企来寻租的不同力量的正负较量。这样一个富含了多种意蕴的矛盾与冲突,既以民营企业的艰窘生存与艰难成长,披露了新生经济力量兴起与发展的不易,也以行业内部的新旧体制的相互抵牾与新旧观念的此消彼长,揭示了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与内部景象,让人们看到了改革开放对于科技创新、经济振兴,乃至体制突破、观念更新的多重意义与巨大作用。

  吴崇源在小说创作上,不独生活积累丰厚,写作素材丰沛,而且在以情节构筑故事、以细节刻画人物上,也运笔自如,卓见功力。他尤其善于在矛盾冲突中刻画不同人物的各自性情,更长于运用情理交融的文笔刻画主要人物的精神世界。因之,他笔下的主人公苏泰达栩栩如生,光彩夺目,他笔下的童端仪,王雪晴,李虹绵,丁婕等女性人物,也都春兰秋菊,各具风韵。可以说,这种小说技法上的心娴手敏,与他在生活占有上的丰富多彩是相得益彰的。有鉴于他的这种双向造诣的卓尔不群,我看好他的小说创作,尤其是与新生活、新人物有关的现实题材的写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