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皮囊与灵魂的双重衰变(曾念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9日10:23 来源:文学报 曾念长

  《皮囊》以散文为集,但你读罢便知,作者讲故事的才华注定是压制不住的,所以这本集子读起来,又仿佛让人置身于小说之中。翻开这本书的第一篇,便是短文《皮囊》。文中的主角阿太,是作者外婆的母亲,也是小镇上一位有名的神婆。她尽情“享用”甚至“虐待”自己的身体,并留有一句名言:“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阿太的“肉体观”近乎前卫,就像现在的我们,义无反顾地耗尽身体这个皮囊的一切功用。这篇短文置于全书之首,并以篇名权当书名,实有统领之功,因此是再恰当不过了。在接下来的每一篇幅中,这本书都是在写皮囊的千般形态,以及世间之人是如何对待皮囊的。一个个皮囊之相的出场,构成了这本书的线索。在这条线索中,还有一个时隐时现的主角,就是作者的父亲。

  在作者的少年时代,父亲因中风而偏瘫。这一“皮囊的病变”给作者的家庭带来持久的创伤,也构成贯穿作者持续写作的叙述动力。这部集子的前面几篇文章,包括《母亲的房子》《残疾》《重症病房里的圣诞节》和《我的神明朋友》等,都是围绕着“如何对待父亲的偏瘫之躯”这个中心事件展开的。在接下来的若干篇幅中,包括《张美丽》《阿小和阿小》《天才文安》和《厚朴》等,作者写了小镇乃至大学时代的一些人物,表面上看,父亲的偏瘫之躯作为一条叙述主线已中断,但细察之下,作者每写一个人,都是在反观自己的青春皮囊,这个皮囊延续自父亲的血脉,代表着一种新的欲望生命体,同时也承受着因为父亲的不幸而带来的压抑气息。可以说,这本集子里的每一篇文章,作者都预设了一个潜在的精神对话者。这个人就是他的父亲。这本书的所有写作,文字所到之处的迷惘、无助、狂躁与忏悔,以及闽南小镇生活的历历在目,都是对早已消逝在岁月深处的父亲的皮囊的深度凝视和深切怀念。

  这本书对灵魂的书写是极具个人经验的。那种紧扣人心的灵魂叙事,不是源于他在叙述技巧上用了很多力,而是源于他对隐伏在皮囊之内的灵魂冲突有着异常的敏感。皮囊有向下的重量,灵魂则有向上之轻; 带着欲望的皮囊追赶着时间的步伐,而对岁月充满了眷恋的灵魂却逆时而退。这纵横交错的拉扯,构成了生命的纠结形态。在我看来,这本书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在这个无声转折的时代捕捉到皮囊与灵魂双重衰变的声音。

  (《皮囊》,蔡崇达/著,天津人民出版社2014年12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