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沙举办长篇小说《活着之上》作品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8日10: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 玲

  长沙举办长篇小说《活着之上》作品研讨会

  为知识分子立传 释放可贵正能量

  
  

  构思3年,写作2年,修改1年,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南知名作家阎真在沉潜6年之后,推出又一部长篇小说力作《活着之上》。该书秉承阎真一贯的创作题材,再度关注知识分子的生存和心理状态,于去年12月被评为首届路遥文学奖唯一获奖作品,受到广泛关注。

  3月14日,由湖南作家研究中心、湖南文艺出版社和中南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的阎真长篇小说《活着之上》作品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龚爱林,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余三定,湖南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等与会专家围绕作品反映的主题、写作结构和语言特点等进行了点评。

  以纪实手法探索知识分子内心世界

  1995年,阎真出版了第一部长篇小说《曾在天涯》,此后20年间,他陆续出版《沧浪之水》、《因为女人》和《活着之上》3部长篇小说。这些作品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对知识分子心灵的探索。

  《活着之上》承继了阎真以往小说对知识分子精神拷问的主题,这次阎真把解剖刀指向了自身,指向了自己所在的高校知识分子群体。作品通过描述历史学博士聂致远20年的生活历程,表现了中国高校教师当前的生存状态和心理状态,塑造了以聂致远为代表的追求真理、不为世俗绑架、努力超越平庸的知识分子形象。

  阎真在作品发布会上表示,他对生活的表达是零距离的,“小说里几乎每个细节都是生活中发生过的,素材大致有亲身经历的、旁观到的和同行倾诉的3个途径。”于是,这部小说有了强烈的真实感。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肯定了《活着之上》表现出的质朴与真实,认为它是阎真所有作品中虚构程度最少的,是一部以实录的色彩、纪实的风格和原生态的笔墨呈现的作品。

  《活着之上》全书26万字,由湖南文艺出版社于2014年12月出版。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清华认为,《活着之上》“与真实零距离”,扎根高校生活,接地气,写出了高校的“生活的真实”与“人性的真实”。

  湖南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表示,阎真的写作是一个学者作家的“任性”写作,他一直严肃认真地坚持知识分子题材的写作,坚持为知识分子立传,其20年的创作体现了一个学者作家对现实的批判、同情和理解。

  呼唤现实困境中的精神坚守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阎真在《活着之上》中真正回到自身,提出当代知识分子在物质主义时代如何安身立命的问题。阎真说,《活着之上》与《沧浪之水》是不一样的,《沧浪之水》写的是现实对人负面的改造,而《活着之上》写的是人在现实环境面前的坚守。

  与以往小说中的主人公向现实妥协不同,这次作家让主人公牢牢守住了良知的底线,在现实挤迫中看到光明和希望。小说写出了胸怀理想的聂致远们在现实环境下的困惑、挣扎、妥协、愤怒和坚持。阎真一直在直面知识分子的生存困境和面对诱惑的艰难选择。因困境而产生的每一种选择,在阎真笔下都是真实、敏感而可理解的。尽管可以理解,但阎真仍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刻反思,并发出了呼唤:必须扼守内心独立人格,精神上有坚守。诚如书中所言:“在自我的活着之上,有着先行者用自己的人生昭示的价值和意义。否定了这种意义,一个人就成了弃儿,再也找不到心灵的家园。”

  文艺评论家龚旭东认为,阎真是思考型作家,他的小说都具有形而上思考的特质,《活着之上》深刻揭示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生存状态和中国知识界裂变后形成的独特权力结构,表达了存在于每个知识分子内心的义利之辨,具有较高的精神境界。

  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聂茂表示,阎真用全方位、多视角和众声喧哗的方式,不仅生动地呈现了中国社会知识分子的生活现状,反映了个体生命在社会转型中被扭曲、被践踏、被侮辱的苦难历程,而且把现实世界的丑陋、坚守的艰难与苦恼赤裸裸地置于精神家园的火炉旁,传达了难能可贵的正能量。

  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善君认为,《活着之上》写出了主人公聂致远尽可能向上向高处腾飞的心路历程,给予读者向善向好的信心更足,给予社会的正能量更多,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

  写出思想精深和艺术精湛

  研讨会最后,作家阎真介绍了《活着之上》的创作历程和创作初衷。他说,这部作品记了2000余条笔记,是又一次向文学经典靠拢的漫长跋涉。

  阎真表示,作为一名现实主义作家,他要写出生活中的不足,作为反思的镜子和改进的标志,但学术腐败并不是小说的表达核心。“在表达上这部小说是平和的,哪怕是写负面的东西也具有存在意义上的可理解性。”阎真坦言,小说真正想表现的是在时代语境中,知识分子的价值犹豫和坚守,因此这是一部正能量的小说,甚至是一部主旋律的小说。“小说写的是平常的事情,我想通过这些小事,表现这个时代的大命题,即价值观的扭曲和回归。”

  “我庆幸选择了文学作为终身的事业,文学是我的信念,对文学的执着,就是对信念的忠诚。写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作品是我的文学理想。读者能够喜欢《活着之上》,喜欢之后还能够停下来想一想,就是我最大的愿望。”阎真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