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活着之上》: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启示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8日10: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部小说通过凡人琐事表现了当代生活中较大的精神命题,试图在平庸的生活中注入理想的光辉,堪称是一部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启示录。”在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举办的阎真长篇小说《活着之上》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这部作品。《活着之上》是作家阎真经6年精心营造推出的长篇小说(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小说通过描述历史学博士聂致远20年的生活历程,真切表现了中国高校教师当前的生存状态和心理状态,探讨了当代知识分子在生活中的价值犹豫与徘徊。评论家认为,阎真是具有强烈自省意识的作家,小说直面知识分子精神上的困境,通过文风与学风反映社会问题,表现出作家对当下社会文化的深切关怀。作品既最大限度地还原了生活的真实,又给人超越现实的勇气和力量,既有生活的质感,又有终极意义的思考,将虚与实、感性和理性结合较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