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艺评论家应具有的品格(胡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8日09: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胡 可

  钟艺兵同志是我心存敬重的一位文艺评论家,读他的文章常使我感到亲切和受到启示。

  钟艺兵同志曾任海军政治部文工团的编导和海军歌剧团的编导室主任。我没有同他在一起工作过,但对他参加创作的歌剧《红珊瑚》和参加创作的相声 《昨天》却是熟悉的。1979年全国第四次文代会以后,随着“双百”方针的落实,我国戏剧研讨活动开始增多。那时他已转业到中国作家协会,在《文艺报》从 事专职文艺评论工作,并于1984年担任《文艺报》副主编。我是在多次参加戏剧研讨活动中同他相识的。由于都在军队里待过,又都从事过戏剧创作,因而我们 对当时戏剧创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多有同感,由共同的责任感形成的牢固友谊一直持续至今。

  读他的文章,常使我联想到一位好的文艺评论家应具有的品格。当然,作为文艺评论家首先需要有学识,需要熟知文艺创作的规律性,并因熟悉中外经典 而具有宽阔的眼界和鉴别能力。评论者要了解被评论作品的历史背景并了解当代人们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使读者受益,使作者受益。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是相互 推动相互促进的。好的文艺评论家,对读者而言是出色的导游,对作者而言是知心的朋友,既敢于为作品的成就欢呼,又敢于指出作品的欠缺和失误。钟艺兵同志正 是这样的一位文艺评论家。

  钟艺兵同志的戏剧评论文章视野宽阔,在关注我国话剧成果之外,兼及我国歌剧、舞剧、儿童剧和戏曲、曲艺的成果;在关注戏剧创作成就之外,也关注 导演、演员、舞美的成就。他不是那种专研究某一作家某一经典的学者型专家,他的评论文章一直与时代同步,从上世纪80年代初一直持续到今天,给人以新时期 三十多年来我国戏剧全程全景之感。这样的戏剧评论家,在我国是为数不多的。

  钟艺兵同志评论的作品,有些是我没有读过的;他论述的问题,有些是我没有思考过的。就我们都看过演出并写过文章的几部作品看,他的评论文章也常 带给我一些新的启发。如对话剧《地质师》,我强调了作家对描写对象的熟知,以区别于在英模人物成名后的采访,钟艺兵同志则论述了整个作品的优长和主人公性 格的时代意义。又如我们共同参加过的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现象”研讨会,我们都在会上发了言,会后写了文章。我仅从军队文艺工作的视角来谈前线话剧团的一 系列戏剧作品对我军戏剧工作的带动,谈剧作家队伍的团结成长和领导的重视。而钟艺兵同志则以《扎实地立足军队 敏锐地着眼全局》为题,着重谈了《霓虹灯下的哨兵》《宋指导员的日记》《虎踞钟山》和《厄尔尼诺报告》4部剧作的特色,和这4部戏剧对我国整个话剧创作的 带动,特别谈了这几部戏剧对整个社会弘扬正气、反对腐败和对整顿党风的必要性、迫切性的良好影响。

  近几年,钟艺兵同志因胃癌做过大手术,正在康复中。我以为这几年他在养病,近日始知他在病中一直坚持观剧而笔耕不辍,使我深为感动。祝他早日康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