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做人民的艺术家(韩美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8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韩美林

  我1949年参军,接受的教育就是新中国赋予我的教育。对于国家和人民,我永远感谢,什么时候都不会忘记要报恩。我是这个国家培养出来的艺术家。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尊严,就像一个人有他自己的尊严。上帝给每个人发了一份证书,这份证书就是尊严。谈到文化,上世纪以来,我们文化走的路就有点儿问题,也不乏打倒一切、否定一切、怀疑一切的不和谐之声。我们这个民族有几千年历史,这么一个受苦受难的民族,难道就没有一点可取之处吗?

  作为一个艺术家,我感到迫切需要中国的传统文化。我的书法作品有不少写的是孔子的文章,还一口气用狂草写了《春江花月夜》,这些都得在心里烂熟才行。我从小读孔子、老子,小学三年级就读《古文观止》,这些对我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我们小时候就把这些文章背得烂熟,不是向人家显摆,而是放在肚子里,放在自己脑子里边,用这个东西来做人、做事,来为国家作贡献,为世界作贡献。

  研究中国文化是很必要的。我和冯骥才在两会上都提到,中西文化不能相互替代。文化是替代不了的,只能吸收,只能助长,只能助推。我们从前把中国文化否定得一钱不值,现在又用外国的艺术来替代中国的艺术和文化。徐悲鸿、刘海粟等那些留学回来的大艺术家,都致力于中国艺术的发展。现在很多地方,铁片子一拧,绳子一绕,往头上蒙一块红布,就成了艺术。我们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用这种“艺术”来替代中华民族的艺术,说实在的,真是太幼稚了。

  中西文化不是一个概念,也不是一个种类。中国画是提气的,中国的文字也是提气的。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可以全球化、国际化,但艺术不行。艺术就该强调个性、强调独立性、强调民族性。强调民族性,也就是凸显自己的风格。

  进入21世纪,艺术家不能再走从前那种专家的道路了,也就是说,你从前是专门研究荷花的、专门研究飞天的、专门研究水彩的、专门研究人物的,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从原始时代过渡到信息时代,从物理世界走入网络世界。这个信息时代,科学家也不能只按照自己的理论来研究,他们也要来研究我们艺术家、研究幻想和想象。艺术家更应该成为一个杂家。如果不做杂家,就当不了现今的艺术家,就跟不上现在这个时代。现在的科学技术,比如3D打印等等,今后都会发展,也许将来别的材料也可以用3D来打印,也许以后飞机都可以打印出来。这个时代前进了以后,我们应该关心的人以及人类的朋友、动物、植物,包括我们的食物、水、空气、海洋、宇宙,这些艺术家都应该关心。随着科技的进步,艺术家不跟着走是不行的。

  此外,艺术家除了要跟上世界和时代发展,还要下去。“韩美林艺术大篷车”几十年里每年都下乡跟老百姓在一起,跟工人们在一起,我们跟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唱、同剪、同画、同哭、同笑。艺术家必须“接地气”,否则你就不是一个人民的艺术家,即使作品卖到上万、上千万、甚至上亿,搞半天其实还是肥皂泡沫。民间有很丰富、深远的传统文化,许多民间艺人在艺术上也很有造诣,艺术家应该去汲取他们的养分。深入生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要回馈人民。艺术家不能只盯着作品的价钱,什么世界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你不要管世界第几,要做人民的艺术家,要把自己的创造回馈给我们的人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