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个人需要多大的地方(顾伯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7日11:27 来源:新民晚报 顾伯琪

  金波给我他编写的《草婴》一书,书中有一篇描写买地的故事,对于当今世上忙忙碌碌的人很有启发,对于“房姐”、“房叔”有借鉴意义。最近碰到熟人谈得最多的是房产税,外出旅游在火车上也遇见小“房X”打听房产税怎么征收,动迁房征不征?持有多套房产的人真不少,他们密切关心房产税的动向。

  《一个人需要许多地方吗》,这是列夫·托尔斯泰著名短篇小说。一个叫巴霍姆的农民带着一千卢布到五百里外的巴什基尔买土地,对方以天为单位卖地:你一天绕地走多远,走过的土地都是你的,而价格一天一千卢布,条件只有一个:如果你不能在当天返回出发地,就将失去一千卢布。结果,巴霍姆拼命地跑,为了得到更多的地。最后,在眼看着买地就要成交时,巴霍姆累得吐血而亡。他的雇工挖了个坑,“从头到脚三俄码长,就把他埋了。”

  一个人需要多少土地?生前纵有万贯家财,身后用不了“三俄码”土地。最近披露出来的“房X”的故事,“先天下之有而有”,囤积其屋,如果是不义之财,无疑为自己准备了坟墓,掘墓人是他自己。如是阳光下的收入,无需匿名,躲躲藏藏,害怕信息联网不动产登记,违法乱纪的老虎和苍蝇自有法律来制裁,到大墙内享受“三俄码”生活。

  天之骄子,出了校门,进城租房,仅容身一个床位,租有失尊严,不租又没有便宜的容身之处,是无房人的痛。小区有“三表”不转的房子,晚上有黑灯瞎火的楼群,虽然我们这个城市规定居住有最低标准,二房东把住房分隔群租,挑战标准,活生生现实版的“三俄码”故事正在城市上演,却拿他们没办法。

  房地产三十年,出现了一批大房东,囤积居奇,待价而沽。富人有房不住,穷人没房居住,两极分化,但房子到了二房东手里用来搞群租,群租已经深入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折腾得居民不得安宁,是城市化进程中的痛。现在要解决囤房,别指望这些人有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的胸怀,要靠法律和税收抑制房地产投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