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从地形看日本的历史与文明(刘军红)

——《日本历史的谜底》《日本文明的谜底》评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7日09:43 来源:光明日报 刘军红

《日本历史的谜底》 竹村公太郎 著 张宪生 译 社科文献出版社

《日本文明的谜底》 竹村公太郎 著 谢跃 译 社科文献出版社

    近日读了两本竹村公太郎写的小册子。一本是《日本历史的谜底》,另一本是《日本文明的谜底》,从地形角度解析日本的历史之谜。这套书是由日本PHP出版社2013年出版的“文库本”,据说在日本,这套书颇有人气,销售量达30万册,也算热门书了。

    我刚拿到这本书时,感觉像是科普读物,但细看起来又发现里边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作 者竹村公太郎,生于1945年,横滨人,上世纪70年代毕业于东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而他的博士学位是2004年在日本“名城大学”取得的。 硕士毕业后,竹村进入日本建设省(现国土交通省),在地方建设局任职,后任建设省河川局局长。此间,他还兼任过日本“水库水源地环境整备中心”顾问、“河 岸整备中心”理事长,2006年出任“日本水论坛”代表理事长兼事务局长。任职期间,由于作者主要负责向媒体和社会进行宣传工作,也曾以“岛陶也”的笔名 发表文章,介绍基础设施建设与日本的历史、文化关系,颇有些名气。这样的经历,使得作者有机会从地形、地貌和气象角度,思考日本的历史和文明渊源,并写出 了很多著作。

    上世纪80年代,在日本曾经出现了一股“反水库热潮”,人们对水库的负面影响颇为反感。当时竹村负责的 主要工作就是向社会解释修水库等基础设施的社会意义,但经常得不到公众的理解。有一次,他从地理、地貌及气象角度,介绍了“长良河口的地形、过去发生的灾 害及河口堤堰的作用”,反而收到了意外的好评,被赞“明白易懂”。由此,他才恍然大悟,原来地形和气象与基础设施建设、日本的历史和文明是那么息息相关。 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经历和醒悟,作者后来才写出了大量的相关书籍,而这两本书可以说是他的代表作了。

    观察地形可以发 现崭新的历史。尽管历史与地理总是一体的,任何历史都不是凭空的历史,总是在特定的土地上发生的,但是,“从地形与气象角度重新认识历史,得出的结论时常 与定论是迥然不同的”。这需要有足够的勇气,要敢于面对历史学家的批评。作者通过利用土木工程学的专业视角和知识,特别是对山川、河流、地形、气象的独特 感知,通过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日本的山山水水,与各界人士进行专业的交流,在地形中探索日本的历史之谜,在历史的变迁中发现日本文明的奥秘。

    这 套小册子一改冗长而枯燥的历史论述方式,从人们熟悉的地形和气象入手,在一个个故事中,探索日本的历史和文明是怎样因地而成、因水而变的。比如,京都为什 么会成为日本的都城?日本的都城为什么从奈良迁到京都,又从京都迁到江户(东京)?奈良的兴衰与丝绸之路在日本的改道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日本没有成为列强 的殖民地?为什么日本不担心气候变暖,北海道为什么会成为拯救日本的福地?“海埂上的火车”为什么形成了日本中央集权制?为什么日本的国旗是太阳图案?日 本的文明能够存续吗?

    这些问题,似乎早已被历史学家、社科学者所论证考察过了,而作者又能从地形、地貌、气象及基础 设施角度做出怎样的解释呢?又能发现什么崭新的历史呢?显然,这本书已经不是简单的科普读物,而是包含了足够多的新内容,让人们在还原旧时的地形、气象的 过程中,去感知历史,发现其中的秘密。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并不是简单考察日本的地理与历史的关系,而是在人们耳熟能详的基础设施及其建设的过程中,去感知人类文明的创造过程。可以说,这又是劳动创造历史的印证。

    诚然,这套书也并不能说是完美的。作者在描述历史故事时,也许存在夸大地形和水系作用的一面,而忽略了历史斗争,以及由此形成的权力结构对历史的影响。

    从 我们现代人的读书特点看,这两本小册子很薄,且每个章节的内容很简短,不时还有一些严谨的历史图表。虽然,这也许不能展开论述更多的大道理,但至少提示了 一个角度,演绎着一种方法,可以在闲暇、碎片化的时间中,用看一则微信的工夫,便可感知一段历史与地理的奥秘。这倒也是值得推介的地方。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员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