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少年在战火中成长(郭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7日09:31 来源:人民日报 郭 艳

  李东华的《少年的荣耀》是一部向红色经典致敬之作,也是回归且超越传统写实主义的作品。随着二战题材作品对战争本身反思的日渐深入,文学开始逐步从战争的输赢、正义与非正义、英雄与反英雄等角度,延伸到对战争中人的境遇更深入的思考。《少年的荣耀》更多是从人的角度书写对战争的理解,小说着力描写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侵略者对于中国青少年身心的巨大伤害,叙述普通中国少年在战争中对于人性、历史、生存环境复杂性的体认和理解,凸显了作者对自身民族文化根性、民族优秀传统品质的体认和摹写。小说中充溢着对苦难强烈的超越意识,对中国少年宽厚的母性观照,对少年中国的诗意展望。

  这部小说具有鲜明的价值判断,具有嫉恶如仇、惩恶扬善和伸张正义的正能量,通过文学的审美方式抵达作者的追求目标。首先,小说通过多层次的叙事结构,营造了开阔的叙事空间和有力的精神向度。作者运用叠加人物多线索的复调叙事,使得少年沙良逃难中的精神成长有了传统人伦社会厚重的历史感和浓郁的乡土氛围,战乱中极端矛盾冲突场景与丰厚的地域风情融为一体。其次,小说运用了少年群像塑造手法和多样性的人物腔调表达,由此凸显战争的残酷和少年成长的坚韧,突出呈现了中国少年精神成长的刚健坚强与善良敏锐。再次,小说注重细节描写,将意象、意境与传统民俗文化融于一体,体现了作者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文言文的适度穿插和使用,也极大地增强了小说的传统意蕴和民族风格。

  《少年的荣耀》饱含生命的质感和历史的厚重,在残酷的抗战环境中,作者写出了属于中华少年的真正荣耀。小说字里行间流淌着一种自然流畅的传统韵味,中国传统乡土社会尽管破败不堪,却依然唱着古老的歌谣,缓慢而忧伤地看着受到侮辱和伤害的孩子们,这些流淌在文本中的传统元素是对古老乡愁的祭奠,小说也在这个维度上打通了儿童文学与写实主义的空间,我们依稀看到了孙犁的荷花淀,赵树理笔下的小二黑,茹志鹃笔下的新媳妇……在这些经典人物作为底色的文学舞台上,如今出现了沙良这样的中国少年形象。沙良无疑带着一种稚嫩却雄健的精神力量,呼唤中国少年建构属于自己时代的文化气质与文化人格,在反抗强权侵略的斗争中,认知自我、他者和社会关系的复杂性,体认苦难又珍视生活的趣味,体察人性之恶又体恤人性的弱点,认知生存的艰难又向往乐观友善的生活。无数沙良们在苦难中的生存与奋斗,完整地展示了中国少年的力量和荣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