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作家刘晓刚推百万字新作 陈忠实赞“后生可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6日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上官云) 14日下午,青年作家刘晓刚最新小说《那条割裂生命的河》(第一卷、第二卷)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吴义勤、白烨等评论家出席会议并各抒己见。吴义勤指出,这是一部追求大气魄的作品,对中国现实问题的切入角度尖锐而大胆,但小说叙事结构较为松散,对整个小说的主题表达似乎有所冲淡。

  《那条割裂生命的河》起笔于黄土高原上一个叫贾家湾的小镇,描述了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到今天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变化的断代史。刘晓刚曾有丰富的商业经营阅历,为小说创作奠定较为坚实的创作基础,作品富有生活气息。

  在新作中,刘晓刚并没有直接描写某条河,而是描述人们随物质生活变化而翻滚、纠结的欲望暗流。就文中的人物而言,他们都有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故事,寓意灵魂深处都隐藏着一条流淌不息的河流。

  据悉,这部书原本计划写作四卷本,但在2013年第二卷尚未完成时,刘晓刚突患眼疾,一度完全失明,经历几次手术,重见光明,却仍有隐患。为此,刘晓刚争分夺秒完成这部长篇的第一卷和第二卷,先行出版。

  就故事结构来说,《那条割裂生命的河》虽然创作背景只是一个小城镇,但却糅合各个阶层的人物,使人物所代表的差异性生活方式得以呈现,既有中西方文化的强烈反差,也有人类同质的密合交融。刘晓刚表示,希望读者能通过阅读找到答案,从而在热浪、喧哗、浮躁和欲望中得到一丝清凉。

  对此,评论家白烨认为,小说人物形象各异、线索众多,以细腻的笔触描写了改革开放以来资源开发带给人们的冲击,包括人情与人性的异化,堪称“活色生香”。

  此次前两卷的出版,陕西籍作家、《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也给作者以高度评价。由于种种原因,陈忠实未能出现在研讨会现场,为此,他特意写信庆贺刘晓刚新书出版。 陈忠实在信中表示,刘晓刚是一位颇有影响力的70后作家,“他十多年来一直坚持文学创作,先后出版了四部长篇小说,并发表一系列优秀的中短篇小说。这是他的第五部长篇,是个百万字的大部头,听他说今天研讨会研讨的这两本只是其中一半,后一半也将要完成,我由衷感到后生可畏”。

  据悉,《那条割裂生命的河》即日起面向全国发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