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抚慰的温度与反思的力度(高中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6日10:06 来源:羊城晚报 高中梅

  现在社会最关注孩子的问题,留守儿童、儿童自闭、成长阴影、家庭迁移……甚至战争阴影,孩子们的生存境况愈发堪忧,我们可以做点什么?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纳丁·戈迪默、畅销作家阿特伍德、马克斯·苏萨克等世界文坛名家,不约而同地将视线和笔触投往孩子的世界,用文字的力量来为孩子呼吁。童年应该如何度过?全世界的孩子都是如何成长的?而我们成年以后,该如何回望以及思考童年的时光,可以为孩子做点什么?而汇集了一流作家作品的《童年时光》([葡]理查德·齐姆勒、[塞尔维亚]莱萨·塞库洛维奇编,姜向明译,漓江出版社),就充满了这种抚慰的温度与反思的力度。

  这本《童年时光》,以独特的儿童角度,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星球上的希望、幸福和奇迹。作家们在书中各显身手,不同的语言风格,不同的叙事手法,或尖锐、或深情、或幽默,刻画出一个个不逊于小王子的可爱形象,讲述了一段段意味深长的童年记忆,将世界各地的童年情景和动人故事汇集一册,可谓风景各异,精彩纷呈。他们或以儿童视角再现逝去的时光,或以成人的眼光叩问和反省童年的印记,或满怀忧伤地拥抱儿童的世界,或与隐藏的记忆对话,字里行间充满了更多反思的力量。不少篇目催人泪下,直指心灵深处,引发最真挚的共鸣。

  这本来自世界各地著名作家献给孩子的爱心之作,26个故事,26种精彩,书写了童年的温馨与残酷,呼唤应属于孩子们的地球乐园。作家们探讨和赞美童年,用故事去触及童年和青少年时期所面对的虐待、歧视、孤独、爱、友谊和发现的乐趣。

  全书既是当代文坛名家对童年记忆的集体回望,也是面向全人类的守护孩子童年时光的呼吁。《天鹅妹妹》里的妹妹,因先天疾病将与我们永别。在她生命的最后日子里,全家带着她外出,近距离接触这个新鲜的世界。天鹅一般的妹妹给所有的人都施展了魔法,妈妈不再脆弱,舅舅也开始有耐心,多年不说话的两人也重归于好了。“一个人能在几天内就度过一个完美、奇妙的人生,她带来的喜悦也正如这个世界一般广阔。”天鹅在临终前的最美的绝唱,也告诉我们,一定要给孩子留下翅膀的天空。由此可知,孩子生命的脆弱与宝贵,从而鼓舞全人类守护孩子们珍贵的童年时光。

  读《童年时光》让我享受到了许多阅读的乐趣。它把童年和青少年时不幸、凄惨的遭遇用一种幽默、温情的态度和口吻传达了出来。如《潜水艇》,为了躲避纳粹对犹太人的追杀,兄弟两人不得不常年躲在地下室,靠好心人的施舍度日,无法感受季节的变迁。然而孩子就是孩子,他们用锡兵、火柴盒、木块……畅快地编织着自己的童年。虽然,窗外不断传来隆隆的炮声和纳粹的歌声。而《粉红的鞋》,则聚焦奥斯维辛集中营中被毒气残忍杀害的孩子,在如今堆积如山的遇难者的鞋子中仿若可见。一只粉红色的鞋子不仅是纳粹暴行的铁证,也成为寻常巷陌间兽行的目击者。何时,我们的童年才能安然无恙?

  读完全书,感觉作家们扮演了极其重要且有力的角色,因为他们能够为保护儿童权益提供最宝贵的资源——文字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