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对张艺谋的“一声叹息”(邱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6日10:05 来源:羊城晚报 邱 宜

  周晓枫所著的这本新书《宿命——孤独张艺谋》(长江文艺出版社)还未上市,就已经炒得喧哗。尤其在张艺谋刚经历完超生罚款事件之后,他作为著名导演除外的人生,就有了“戏”,情节跌宕,不亚于任何一部大片。关于他的生活,除了光环之上的那些璀璨点缀之外,人们更想看到他的身影出入各扇“门”。人们也许不愿意去深究他呈现在大幕上的艺术观和光影,但绝对愿意看到一个落难“英雄”的狼狈。吃得咸鱼就要抵得渴。在公众看来,张艺谋赚足了名利,就要承受指戳,这是娱乐的一部分,也是观众所得到的“分红”。

  事实上,周晓枫在书里就坦陈:“就是在这天,我动心写作这本书,写出我目睹却令他人难以置信的真相。”她所指的“这天”,就是张艺谋向无锡滨江区计生局缴纳7487854元罚金的那天。作为担任了张艺谋文学策划8年之久的周晓枫,既是张艺谋艺术的参与者、创造者,又是张艺谋生活的旁观者。与其说这本书是对张艺谋人生的某个阶段的陈述,不如说是周晓枫对这位名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一声叹息。正如她为本书所取的题目“宿命”,性格决定命运。

  在周晓枫看来,张艺谋天性是孤独的、隐忍的。这种性格要在娱乐圈混,尤其是在当下的娱乐圈,迟早腹背受敌。这样的性格却干着处处与人合作的事业,不能说不痛苦,更为痛苦的是,这种性格容易被人利用、榨取,却还不愿不忍申辩、诉说。众所周知,曝光张艺谋超生的导火索是他与制片人张伟平的“分手”。这在书里得以详尽说明。同时,“二张”的分合,也是这本书的主线。关于“二张”从合作到分手,周晓枫概括为“传统社会的温良恭俭让,与商业社会血淋淋的丛林法则,存在着巨大的冲突,也可以说是狼与羊的斗争,两人的个案,甚至不是善恶相遇——而是人性中两种弱点的相遇,是贪婪和懦弱的相遇。”

  “他绝对不是生活的艺术家。”这个结论,我相信。但凡在某个领域做出成绩的人,他的短板会特别明显,不是因为他们智商不高,而是因为他们将所有的注意力都投入到一个领域中。专注于电影的张艺谋,可以说在财务、权力管理上如同“白痴”,同时,在感情上也是一个“弱者”。根据书中透露,当初他与巩俐的分手,也因张伟平从中制造了误会。此外,专注于电影,疏于打理人际,也使得张艺谋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里颗粒无收,因此基本上没什么人出来替他说一句,更多的是像他一样保持沉默。

  “隐忍”是张艺谋个性的优点,也是弱点。周晓枫将这种特点比喻为“痔疮式的痛苦”,不言而喻,只能自己默默承受,唯一能爆发的方式——就是拍电影。“现实中越是疏离平淡,电影中他越是追求浓烈、夸张和极致;他在生活里有多拘谨,创作里就有多么放肆;他有多悲观,影像上就有多热烈。”张艺谋最在乎的是他的电影世界,电影是张艺谋对现实的克服。一旦在这个领域失去了自由,他才感觉到自己真正变成了囚徒。张艺谋不怕被人压榨、盘剥甚至出卖,唯一怕在拍摄中受到不必要的限制,制片人对他拍摄主题、采用演员等方面的限制,无异于将军被收缴了武器。他最难承受的痛苦就是这个,这才是导致“二张”分裂的主要原因。正是这一点,让我喜欢上了张艺谋。我相信,这是他近乎本能的反抗。

  周晓枫在书里多次流露出担心:写这本书,是否会让人觉得自己是在“护主”,成为一只忠八义犬?在我看来,这本书不仅揭了张艺谋的“短”,还戏谑了张艺谋的人性弱点,完全不是一本高大全的传记文学;当然,也不像媒体所炒作的“是一本猛料十足的八卦书”。它只是稍微带着一些打抱不平的情绪,陈述了那些隐藏在张艺谋身后的真相故事,我甚至在很多章节里,还看到了这位素有“文坛毒舌”的散文家周晓枫嘴角露出轻蔑、嘲讽、无奈的一笑。正是这些笑容,让我对这本书有了信任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