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帮扶实体书店,推动全民阅读(汤素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6日09: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汤素兰

  实体书店的广泛存在、合理布局和健康发展,是推进全民阅读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国实体书店发展面临重重困难,不利于图书出版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全民阅读活动的广泛开展。政府相关部门应站在更高的位置来关注实体书店发展,将其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范围,创造和提供良好的经营发展环境,促使其发挥更大作用。

  实体书店“集体大逃亡”

  近些年来,中国书业有影响的多家大型民营书店相继倒闭,同时,在城市化快速发展、城市大拆大建过程中,繁华地段的新华书店网点也消失了,一些民营书店因成本飙升而选择了自动歇业。以湖南省为例:在长沙,曾经叱咤民营书界的万卷图书城悄无声息地关门了;友谊阿波罗商业广场、平和堂商场中的弘道精品书店不见了;定王台图书城旁边的贝塔斯曼书友会跟随其总部撤出了中国;曾经存在于大街小巷的大小书店,如蔡锷路上的古籍书店、外文书店等都已不见踪影。在其他市州城镇,实体书店更是出现集体大逃亡现象。

  自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城市建设快速推进之后,实体书店尤其是民营实体书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困难,这是多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一是国民阅读兴趣淡薄直接导致实体书店存续困难。书店是靠读者支撑起来的,当社会上大部分人不读书时,书店的潜在客户规模自然就萎缩了,需求也会相应下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年发布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项目数据直接表明,我国国民阅读指数呈逐年下降趋势。

  二是电子出版物和移动终端阅读方式成为替代产品。数字阅读从实体书店吸走了相当一部分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甚者成为压垮实体书店的最后一根稻草。

  三是互联网购物对实体书店的市场冲击。电商挑起的恶性价格战让实体书店几无招架之力,因为它们资金雄厚、物流配送快捷、无需店面开支,这都是绝大多数实体书店无法做到的。

  四是实体书店运营成本飙升使其不堪重负。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和市场经济激烈竞争,门面租金和人力成本上升,占到了书店费用开支的50 %以上,许多独立书店为降低成本,选择了裁员、撤点及场地合组,或者干脆转向不做了。

  帮扶实体书店,政府要给力

  实体书店作为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是政府推动全民阅读的理想载体和重要渠道之一。因此,各级政府必须以实际行动加大实体书店帮扶力度,促使其更好地发挥对全民阅读的贡献作用。

  1 。城建规划时为开办实体书店预留场地

  实体书店要真正为全民阅读发挥应有作用,除了数量上有充分保证外,还必须合理布局。我国《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强城乡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通知》相关规定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得到认真落实。建议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尤其是城市规划中,在所有新建社区及城区中心地段新建的物业必须预留实体书店经营位置,由政府购买后以低价或免租方式提供给实体书店经营者,且不得擅自改变经营范围。

  2 。督促行业自律,防止图书发行中的不正当竞争

  一些电商巨头以低于成本价售书,是一种倾销手段和营销方法,它既是恶性竞争的典型表现,也是政府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所造成的。基于此,政府必须督促图书发行企业成立功能健全的行业协会,并为其切实履职创造条件。在这方面,荷兰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本世纪初,荷兰很多小型实体书店也面临生存危机。荷兰政府为了保护小型书店,出台了专门法律,加强图书零售价控制,规定在国内执行图书定价制,不允许其他图书销售渠道存在。

  3 。对实体书店发展加大财税支持

  图书是特殊商品,实体书店属微利经营。政府应专门出台实体书店财政专项扶持政策,建立分等补贴、动态考核机制。在一些东部经济发达城市,前几年就开始对实体书店给予资金专项扶持。2013年,财政部办公厅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工作的通知》中,长沙已列入试点城市之一。但就湖南全省情况而言,支持力度还较弱。在税收方面,湖南省结合自身实际,由省新闻出版局与省国税局协商,决定免征2013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五年内的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这对实体书店经营者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从把实体书店视同公共文化设施,以准公共文化单位来对待的角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税费优惠力度。

  4 。调整配套政策,加强协调配合

  首先,鼓励实体书店向社区、农村延伸,对于愿意在社区或农村办实体书店的投资者,给予税收、融资、财政、场地等多方面支持与奖励;其次,建立图书定价制度,对图书销售实行限价制度和渠道保护制度;第三,向老百姓发放“购书券” ,刺激其购书意愿,间接补贴实体书店;最后,允许实体书店多元化经营。建议在帮扶实体书店方面设立跨部门的政策联席协调机制,由新闻出版广电局牵头,工商、税务、财政等部门参加,强化其职能功能,促相关政策落地。

  汤素兰(全国政协委员、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