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为农民工说话与为农民工办事(周玉宁)

——评舒敏长篇纪实文学作品《爱的远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6日09:5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周玉宁

  新世纪以来,农民工群体早已是各种媒体聚焦的热门话题,这是我们时代的进步,关注底层农民工的生存,为这个群体说话已经成为了当下社会的共识。这是这个时代的良知在起作用,对弱势群体的存在与苦难,这个社会已经不再漠视、不再沉默,共同的发音使得整个社会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注成为公平正义的代言。但是,在这个时代的共同发音下,农民工的苦难依然不减,原因主要在于为农民工说话的多而为农民工办事的太少。近读友人舒敏著长篇纪实文学作品《爱的远行》 (北京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 ,欣喜地发现了一批为农民工办事而又成就了辉煌事业的基层金融工作者,这就是舒敏成功描述的贵州安顺农村信用社“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通过舒敏的叙写,这些基层金融工作者艰难的工作、万里的远行、善心的服务,不仅富裕了家乡农民工、带动了本地经济的发展,也获得了全市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突破100亿元的成就,使安顺农村信用社成为安顺金融行业最闪亮的一颗新星。

  贵州安顺农村信用社“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有点像广为人知的孟加拉国的格莱珉银行,这个著名的乡村穷人银行是孟加拉国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创办的,他因创办这个穷人银行成功向穷人提供小额贷款以帮助他们致富而获得20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两年后,在中国的边远省份贵州的安顺地区也出现了这样一个“穷人银行” ——安顺农村信用社“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 。和孟加拉国的穷人银行进入乡村式的服务不同,安顺农村信用社“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的服务对象是安顺地区的农民工。和多数当代中国的农民工一样,安顺地区的农民工也大都流向沿海富裕地区,远在千里之外。为他们服务,这些基层金融工作者同样要背井离乡,远离亲人。舒敏以灵秀抒情的笔致将这些基层金融工作者离乡的艰难、远离亲人的痛苦、工作的辛苦,酣畅地叙写出来,用一个又一个令人泪下的细节,展示出这些基层金融工作者心中的大爱。因为当下经济社会情况的复杂,在目前的中国要一般人相信一个陌生人,并在金钱上打交道,其难度可想而知。当这些基层金融工作者出现在远在异乡的农民工兄弟面前的时候,都被看做神经病和骗子,没有一个相信他们的。舒敏写到,在他们一次又一次地联系与主动代客汇款的各种诚意服务下,一个又一个农民工兄弟相信了他们,有汇款的,有存款的,也有贷款的,他们的小额贷款拯救了一个又一个农民工家庭。主动出击、真诚服务、把农民工兄弟当亲人,使这些基层金融工作者打开了工作局面,赢得了业绩,而他们付出的是数年远离亲人、远离家乡的背井离乡之苦与数百日的没有休息日的奔波劳顿。

  安顺农村信用社“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的基层金融工作者是可敬的,因为他们是切切实实走进农民工群体、真诚为农民工服务的爱心大使。他们不仅为这些底层农民工提供金融服务,而且关心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为农民工讨薪、为农民工打官司,将一个又一个濒临绝境的农民工兄弟拯救出来,赢得了农民工兄弟的尊敬与信任。农民工兄弟放心地将自己的血汗钱交给他们而不用担心被骗,放心地请他们参与自己的生活,遇到难处就找他们,这是一种怎样的信任与依赖。这些基层金融工作者付出了多少爱与辛勤的工作,这是怎样的一种善行。为穷人说话易,为穷人办事难。说话只需要动动嘴皮子,办事则需要爱与善行,需要道德勇气,需要牺牲与付出,这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这些基层金融工作者确实是有大爱大善的人。感谢舒敏将这样的善行写了出来,让我们这些城市小资懂得了底层、懂得了看起来普通的一般人身上的道德勇气和善与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