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今日读诗学礼 明朝传道授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6日09:26 来源:人民日报 肖家鑫 刘成友

  奏编钟、学拓碑、识中药,山东大学有个中华文化体验馆

  今日读诗学礼 明朝传道授业(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图为学生和来宾在体验馆感受传统文化。    资料图片    制图:李姿阅  图为学生和来宾在体验馆感受传统文化。   资料图片   制图:李姿阅

  螺蛳壳里做道场——

  方寸之地体验百余个传统文化项目

  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

  这首唐代诗人卢仝的《七碗茶诗》传诵千古,道尽饮茶之妙。3月13日,记者走进山东大学中华文化体验馆,在“千年茶韵”板块的墙上,写着这首诗。环绕着茶席,还摆放着制作考究的十几个小铜人,依次展示着萎凋、杀青、揉捻、发酵等制茶过程。来客品茗于此,抬眼处,诗味尽入茶中。

  这样的设计,在体验馆俯拾即是,处处得传统文化之趣。

  古代编钟,大多数人只能在博物馆远观。在这里,你可以亲手奏响这一古老乐器的仿真版,感受从春秋战国时代传来的宫商角徵羽。2013年,前来访问的美国大学校长访华团,就在这里聆听了古筝与编钟合奏的美国民谣《乡村路带我回家》。

  这里还有简单易学的碑拓,颇具流行元素的剪纸、蛋雕艺术,即使是角落里的一幅李时珍画像,也被别出心裁地使用中草药材拼贴而成,体验者在这里,几乎每一步都有惊喜和收获。

  2010年前后开始筹建的体验馆,是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核心项目,由山东大学和国家汉办共同建设,是目前国内高校首创的“一站式”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场馆。体验馆原本为留学生和培训孔子学院教师而建,没料到的是,建成后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喜爱,不少学生还成了这里的志愿服务者。

  一位即将奔赴西部支教的学生在体验馆学习后留言:“在此经历了一次中华文化寻根之旅,今日读诗学礼,他朝传道授业,我们会把从这里学到的知识和精神带到支教的地方”。

  再过几天,体验馆二期建设的成果“梨园华裳”“艺术撷英”“中医养生”等全新板块将投入体验式文化教学。体验馆的建筑面积达到2600平方米,内容分为哲学思想、传统艺术以及民俗生活三个层面,包括孔子与儒家礼仪、书法、国画、建筑、京剧、武术、茶道、美食、碑拓版画、剪纸等16个专题文化体验区,共100多个体验环节。

  听起来地方不小,但对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只能算是“方寸之地”,于是就有老教授戏称体验馆是“螺蛳壳里做道场”。

  呈现生活中的传统文化——

  在意义与趣味间寻求均衡

  不过,传统文化的体验自然不能止于有趣,体验馆的建设者们还有着更大的梦想——在有意义与有意思之间努力达成一种均衡。

  贯穿于16个体验区的是100多个“中华文化微课”。看看标题,就知道这些微课多有意思了:《仁者的叮咛——生活与〈论语〉》《文化再生产——从碑拓到印刷术》《方寸间的大千世界——版画上的世界文明》《孔府私房菜——孔府膳艺》《剪刀上的中国——艺术剪纸》。这些课程,都是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不断优化教育理念,创造性地开展教学设计,探索总结出来的。

  “四季茶席”是体验馆2014年研发的课程,“我们就是想把茶做成‘药引子’,纲举目张,把茶席、茶具、茶礼融于体验之中,通过互动向学生传达中国文化四时轮转的自然观、天人合一的养生观以及健康时尚的中式生活理念”,授课老师王晓燕说。2014年,“四季茶席”课程走进韩国东西大学孔子学院以及部分中学,颇受当地师生的喜爱。韩国庆一高中的卞昶友副校长恳请增加课程,并组织全校教师观摩学习。

  书法、中药、剪纸,这些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别说是外国人,不少中国人都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体验馆的主要设计者、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宁继鸣表示,中国文化具有“日用而不知”的特点,是一种生活中的文化,蕴藏于平常的一言一行中。以茶为例,中国人虽爱茶,可若要细问起来,饮茶有哪些程式、礼仪及寓意,大多数人恐怕都说不明白。文化体验,不仅要以趣味性吸引学生,更要把传统文化讲清楚说明白,将内化于生活中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价值表现出来。

  这一理念得到了广泛的称赞和肯定。美国汉学家安乐哲参观后表示:“生动活泼地呈现了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元素。”

  讲好中国故事——

  发挥大学在文化传承中的引领作用

  “可近可亲可学”,是体验馆的追求,“但距离真正实现这个理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宁继鸣坦言。

  建设之初,曾有学者建议体验馆以不同朝代为板块,也有专家认为应以展示展览为主。对于场馆最终决定主打体验,很多人并不看好。“筹建时,体验馆在高校中首开先河,没有现成经验。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内容宏富,如何取舍是面临的第一难题。课程如何设置、内容如何呈现,互动体验如何实现,全凭自己摸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马晓乐说。

  “就在体验馆开馆的前几天,我们在一些板块摆上不少相关书籍,因为在惯性思维下书籍被认为是传统文化物化和传承的重要载体,后来我们意识到,体验馆不是图书馆,这样做有违体验二字,就赶紧把书撤下,重新布置。”说起过去走的弯路,设计者们很是感慨。

  更现实的还有成本问题。不少传统文化产品并不便宜,怎样既能不失格调又能有效控制成本?以古编钟体验区的汉画像石图案背景为例,这一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却着实让设计者费了不少脑筋。如果只是简单的墙面图画,成本虽低,但缺少立体感,色彩也难以达到想要的效果。如果使用较为理想的漆器等传统工艺,则成本过高。经过反复探索,最终决定采用硅藻泥这一现代家装材料,成本低,效果也好。

  体验馆走过的这些路注定会成为后来者的宝贵经验,今天,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无论是民间组织还是学术机构,对于如何传承传统文化,有着很多探索,也引来不少争议。宁继鸣认为,弘扬传统文化,既要自信,坚信自身所具有独特性和巨大价值。同时,也要避免固步自封和盲目自大,“我们在设计场馆时,特别在门口醒目位置专门设置了世界人类文明的代表性符号,希望以这种方式告诉来宾,人类文明兼容并蓄,中华文化是世界文明进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2013年12月,包括体验馆在内的“中华文化体验模式创新与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构建”项目高票入选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组委会评价说:“该项目树立了中外文明同时空的观念,注重中外文化的比较与共享,用国际话语讲中国故事,加强了传统文化的呈现力、诠释力和影响力。”

  时至今日,体验馆仍在不断完善和调整。“大学应该发挥在民族文化传承和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在合适的情况下,我们会选择部分较为成熟的内容和模块打包输出,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宁继鸣多次表示体验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需要讲的故事很多,讲故事的手法和思路需要与时俱进,文化体验需要层出不穷的创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