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乡土书写与田园言说(林喦 张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3日09: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林 喦 张 翠

  在辽宁乡土诗人王文军的诗语场里,我们始终能感受到一种浓得化不开的乡土情怀,是葱郁的生活气息,是他的辽西之爱,是他对美的痴情和灵知。

  出生在辽宁西部一个小村庄的王文军,有着辽西人爽朗、刚健之性格。他的诗歌在内容上承担了更多辽西地域文化的乡土性,其以古典、内敛的诗歌气质 来反复歌咏辽西的山水风情、雨雪风貌以及村庄日常生活风物,更有难割难舍的血脉亲情;这是诗人的一种文化自觉,抑或是他来自基层乡镇的一种生活底气和文化 自信。而这精神还乡之旅的背后,隐约透出的是诗人对现代化、物质化时代乡土价值的思考。

  王文军的诗大多是短制,却能佳构天成,清新淡雅而不失智性,朴素亲切而直抵心灵。在诗人的笔下,“少雨地贫”的辽西鲜亮起来、生动起来、优美起 来。诗人的诗眼捕捉到了瞬间的、微小的、点滴的各种景象,幻化成一首首如同千里白雪中一梅独秀的靓丽小诗,熠熠生辉,仪态别致。这种诗美仿佛一泉清泓给那 干旱贫瘠的地域灌注了生气,顿时使其风景别有洞天。如诗集中《春草的气息》,诗一开始,诗人便将小草破土而出的生长过程比喻成小鸡破壳绒绒蠕动而出的生命 情状,一下子把静物写得鲜活、动感,那种由浅黄的微弱喘息到一望无际的绿色交响,是小草的生长规律和生命律动,更是诗人的情感律动。就是这一棵棵的小草, 在春的到来之际,唤起了诗人对故乡的无限亲切与热爱之情。诗的结尾意蕴绵长,一句“只要我一开口,就一定是喊出故乡的名字”,是诗人情感的喷发,“春草的 气息”实际就是“家乡的气息”,只有对家乡赤子般的热爱才有诗人对审美对象的捕捉。他善于捕捉的是家乡的微小之物,一草一花皆是美,雨雪风霜皆是美,月光 星光皆是美,清晨黄昏皆是美,就是这“小处之美”却真实地表达了诗人心中的“乡土之美”,实际上,恰恰是这些“小美之美”才有了诗人展示的大美之美,换句 话说,当这零星小美连成片片大美的时候,家乡的大美境界也就油然而生了。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无需你再探讨,无需你认可与不认可,美就在那里。

  王文军喜欢摄影,所以他的诗歌里面充满了镜头感。每一首诗歌中诗人所选取的物象,诸如柳絮、春草、玉兰、桃花、梨花、米兰、油菜花、荷花、菊花 等等,都在他的诗歌中摆好了各种姿态,等待一位摄影家用诗人的智慧与思维拍照。于是光与影的物象变成了情与思的意象,而一首首诗也恰恰通过一种种植物意象 来表达一个乡土诗人对家乡的眷恋与迷醉。在诗人的镜头里面,呈显出来的那些“意象”都别具一格,细小而细腻、可爱而可人,水灵灵、香喷喷、甜滋滋,令人情 切切、意绵绵、思无穷。在他的镜头视野里藏满了爱家乡爱土地的深挚情怀,因为诗人深深知道:惟有永恒的乡土才是人们生存最重要的精神力量的来源。

  王文军诗中的乡土气息不是诗人刻意的抒写,而是诗人在乡间踏察中不经意的瞬间捕捉,但这不经意的镜头是诗人情之所至,是诗人魂里梦里牵系着的对 家乡的炽热真情,惟有真情,才有真美,才有真思。辽西虽是边地,却四季风光鲜明,春日树树繁花似锦,秋日叶叶霜红尽染,夏日云蒸霞蔚,冬日银装素裹。正是 因为家乡有这样的自然之美,才摇荡了诗人的大美情怀。

  辽西古廊道自古就被誉为承载精神文化传播的诗书之路,也许这种书香潜移默化地濡染了王文军,他的不少诗都有古典诗的风致。如《黄昏之光》和《莫 负好时光》这两首颇有陶渊明《归园田居》的影子,《梅花如此完美》有林逋暗香的浮动,《斟一壶月光》有李白月色的流泻,《雨后的山林》有王维的诗画之境, 《草原上的两只羊》有敕勒歌的辽阔之气……对古典抒情传统的偏好,使得王文军的诗情景并茂、虚实相生、韵味无穷。

  王文军面对所见的田园景观不是做浅薄的歌咏,而是将个人融入到那个具有诗意的田园日常生活之中,并成功延伸了人与自然和谐的诗意世界,从而使诗 人笔下的每一首诗歌都充满了“诗意之气”。这种“诗意之气”恰恰来源于诗人饱满、浓厚的乡邦生活和清新、自然、快意的现实生活态度。诗中的田园景观都是那 么美,它们是现实中的、客观存在的,带着大地的气息与温度,在辽西的乡邦中随处可见。但诗人就是将这样真实的田园小景与个人诗意的审美情怀紧密地融合在一 起,诗意的景象与诗意的人便构成了田园的言说。可以说,由人与自然而形成的田园风光是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审美性存在,这就是王文军诗歌带给我们的深层审美 体验与审美启示。

  诗人和故乡的关系毋庸置疑是一种重要而独特的关系,因为在众多关系中最重要、最根本的关系是人和大地的关系。故乡是诗人的导师,而诗人的天职是 在导师的神秘指引下返乡。叶芝有一句很著名的诗:“一切都变了,一种可怕的美已经诞生。”在一个现代化高歌猛进的时代,王文军对乡土的书写和对田园的言 说,捍卫着人类精神家园的尊严。

  (《凌河的午后》,王文军著,沈阳出版社2014年3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