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抗日英雄的另类呈现(刘晓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3日09: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晓闽

  孙春平中篇小说《东北军独立一师》

  《十月》2014年第6期

  孙春平的中篇小说《东北军独立一师》由爷爷胡言乱语般的昏话,引出一个家族的秘密:佟国俊原是东北军某部侦察排排长,“九一八”打响后,磨刀擦 枪的佟国俊就等一声令下,浴血沙场。怎奈等来的却是退守,再退守。浑身血性的佟国俊决定另找一条杀敌报国之路,于是率领几个弟兄藏身在辽阳附近的山林深 处,开始了他们杀敌的行动,商定以“东北军独立一师”为名号,独自杀敌,一人即一师,令敌人闻风丧胆。被激怒的日军围剿山林,佟国俊的弟兄全部壮烈战死, 暗中为他们提供粮食和衣物的佟国俊父母和妹妹也惨遭杀戮,惟佟国俊一人逃出山林。到这里,故事的序幕才刚刚拉开。

  佟国俊还有一个孪生哥哥叫佟国良,因为怕连累哥哥,佟国俊早就安排哥哥离家并改名换姓、隐瞒出身。九死一生的佟国俊投奔哥哥后,藏在一个山洞 里,继续杀敌。“东北军独立一师”的重新复活让日本宪兵队盯上了佟国俊,在一次突围中,为了掩护佟国俊安全撤离,佟国良不惜炸死了自己。从此,佟国俊变成 了佟国良,以亡兄的名义生活下去,不仅为了嫂子和侄儿,更是为了伺机杀敌。血气方刚的佟国俊爱上了年轻的陈巧兰,历经动荡与磨难,两人终于迎来了普天欢庆 的那一天,然而,一场阴谋正在展开,国民党特工龚寂摇身一变成了北口警察局长,在得知佟国俊的真实身份后将其押赴刑场枪决,嫂子因喊冤被打死,陈巧兰闻讯 后自缢——这就是令爷爷一生痛悔又讳莫如深的“家丑”和奇耻大辱。

  小说结尾,爷爷将那本《东北抗日英烈传》终日不离身地抱着,不论谁来做客,他都要打开那本书让人看,并且骄傲地说,我二叔是东北军独立一师……爷爷是佟家仅存的根脉,作为佟氏家族的后人,“我”穷己所能,还了先人一份清白。

  在这个惊心动魄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民族永不屈服的抗争精神。孙春平潜入历史的幽暗之地,钩沉索隐,抽丝剥茧,以传统的现实主义精神和从容 娴熟的叙事笔法,将一个庞杂而丰富的故事讲述得引人入胜、荡气回肠。小说不仅为读者呈现了一位浩然正气的抗日英雄,更将历史焦点凝聚到东北民众身上,有力 地张扬了民间的血性。诚如作家在创作谈中所言:“这篇作品想表达的是,真正抵抗强敌的力量蕴藏在普通民众之中,他们才不计较什么主义和意识形态,管它是 谁,只要胆敢入侵我们的国土和家园,那就寸土必争,以死相搏,而这,才是我们东北人的血性,我们中华民族永远的魂魄与骄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