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节日阅读成为常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2日09:17 来源:光明日报 王丹誉

  近年来,随着出版行业推出“贺岁图书”,“贺岁阅读”也在悄然兴起。今年两会,“倡导全民阅读”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节日阅读”“贺岁阅读”正是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推力。

  新年伊始,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并制定了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意见》把公民的阅读纳入国家战略,同时要求各级图书馆(室)、文化馆(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含农家书屋)等要加大配备图书、报刊和电子书刊的力度,免费提供借阅服务,并且每个县都要配置用于图书借阅等文化活动的流动文化车,用于开展流动文化服务。在此基础上,还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政府的出版行业主管部门要简政放权,减少相关的行政审批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公共阅读领域。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阅读服务的机制。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促进公共阅读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的多元化。

  “节日阅读热”常态化,还需要培养全民阅读习惯。只有做到全民阅读,全民参加,全民受益,才会使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广泛、持久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使全民阅读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方式不断创新,影响日益扩大。同时要注意因地制宜、因单位因岗位制宜,更好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尽最大可能地鼓励更多群众参加读书活动。要以开展读书活动为龙头,带动在全社会兴起和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文明风尚,更好地为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提供动力支持。这样,才能为公共阅读的常态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