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带传统文学作者向网络进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1日10:12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何瑞涓

  《人民文学》“醒客”的野心与壮志:

  带传统文学作者向网络进军

  醒客是什么?《人民文学》疯了么?

  去年秋天偶遇左岸文化网总编盘索,听他跟旁边的作家介绍:“你们要不要试试醒客?这个东西非常有意思! ”

  后来,就见到了《人民文学》醒客。这是一个文学作品数字阅读平台,打开可以阅读到在《人民文学》及其他刊物上发表过或未曾发表过的文章,这些不是一些文学期刊微信公众号中的作品片段节选,而是中短篇小说全文。注册后可以搜索作家作品,还可以发评论,与作者及其他读者交流,也可以自己发布作品成为作者,并拥有自己的主页。感觉上醒客类似于微博加博客加社区论坛加电子书的综合体。而全部这些,只需要成为VIP会员,半年付费12元。半年12元,不值一个麦当劳汉堡,一本《人民文学》也要15元,这样全文“上网” ,还可以人人都成为作者,不怕影响纸质刊物的质量和销量, 《人民文学》疯了么?

  “传统文学刊物固步自封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引进了新的媒体手段,让刊物能够跟更多的作者、读者接触,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关注我们的刊物,这是我们的初衷。 ”《人民文学》副主编宁小龄指出,传统文学刊物读者群相对狭窄,也很少能与读者产生互动,而醒客的一大功能就是与读者的互动性强,读者可以直接评论小说,与作者沟通,同时信息量也更为充分,除了《人民文学》上刊发的作品,还有“多声道” 、“盒子”等发布作品评论、创作谈、随笔等,“相当于说,我们《人民文学》有一本正刊,醒客是我们一个小小的附刊,是我们的另外一个窗口” 。

  醒客于去年5月份上线测试, 2014年底慢慢向文学圈扩散, 2015年开始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上宣传推出,现在尚未向社会广泛推广。据醒客编辑盘索介绍,目前会员数1000左右,月有效阅读量大约为400万字。尽管尚未推广,醒客的功能基础已经打好,理念也已形成。“我们想探索,在数字化的大环境下,传统文学的作者、作品出路在哪里?现有平台中还没有为他们提供一个面向读者、面向市场的好的平台。 ”

  醒客并不是传统文学期刊进军网络、进军手机屏那么简单。这是一个有野心与壮志的APP。盘索说,醒客有三个定义,一是要做成严肃文学的历史资料库,自“五四”以来的中短篇小说都将一网打尽;二是要为新产生的作品提供平台;三是希图促进一种介于严肃文学与网络文学中间地带的新的文学风格和样式的出现。除了现在的中短篇小说为主之外,随着后期的开发,散文、诗歌等也会慢慢地纳入醒客平台。

  如同一艘航船,醒客载着传统文学的作者与读者,向网络进军了。醒一醒,他们来了。

  付费阅读可能吗?醒客如何盈利?

  一位2014年7月在醒客测试阶段就注册了的作家,据了解至今只登录过两次。在他看来,收费阅读都没有市场,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免费阅读。对此,盘索分析指出,要让读者愿意付费阅读,首先在内容上要做到,第一,其他地方看不到,第二,它值得收费。比如译介一批国外80后、 90后最新创作的中短篇小说,就比做一个普通访谈更能吸引人来关注。盘索也指出,目前用户量少,不活跃,将来活跃起来以后,更新会更多,那时候即便用户不是为了去阅读,也会为了看其他朋友去上醒客。

  醒客的基本收入模式是会员制,目前半年12元,进一步系统升级后,会推出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等更灵活的收费机制。而盘索的下一步计划,是与企业、地方政府合作,做文化惠民工程,让读者免费来阅读,以此推动严肃文学的圈子化阅读变成大众化阅读。

  醒客中还有“盒子”功能,每个人或机构都可以打造自己的盒子,比如你想推介哪位作家,就可以按你的理念,把与他相关的文章收纳进去,形成独一无二的盒子,然后可以给盒子定价,从中获利,而醒客则从中抽取20%的管理费用。目前醒客的盒子只有三个,盘索希望以后盒子里有更高端的一手的内容,而不是网上哪儿都在传的。

  此外,醒客将来还会推出定制功能,更具有定向性,哪位读者喜欢哪方面的内容,可以单独来购买。盘索说,相对于买衣服等纯物质消费,阅读这种文化消费是非常低廉的,甚至国家也应该推动全民阅读,“我的志向就是,让大家阅读都不花钱,往这个方向上去做” 。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学文也是醒客的会员,他指出,传媒时代,文学的传播也应多样化多渠道,“作为写作者,我不只希望我的作品被更多的人阅读,也希望所有作家的作品都有更多读者,至于是否付费,对真正热爱阅读的人是不会有影响的。 ”

  作品发布平台,人人都可以成为作者?

  小昌开通了醒客,发表了作品,得到不少读者的评价,他也在醒客中转发说:以为没几个人会看我的小说,好鼓励!

  不同于网媒多为转载刊物作品,醒客更是一个作品的发表平台。要在《人民文学》刊发作品很难,而在这里,几乎人人都可以成为作者,而且还可以看到读者评论并与之交流。注册之后,可以通过电脑登录醒客后台,将作品贴上去,经过编辑审核,展示到前台。而这不仅提供了作家作品展示平台,也避免了争议颇多的网络转载版权问题,毕竟大多数是作者自己发布的。

  门槛如果降低, 《人民文学》的声誉会不会受到影响?盘索解释道, 《人民文学》杂志从历史上就一直坚持出精品,而醒客不是专门发表精品的平台,而是一个大家原创发布的平台,杂志有印刷、看稿的周期性限制,而作为互联网平台,发布不宜要求过严,作为平台管理者,重要的是把你的理念体现到整理过程中去,所以醒客中设置了推荐、最热、最新等栏目,这些并不是按点击量形成,而是由编辑操作形成。

  醒客目前每两三天就会审核一次稿件,被拒的稿子并不多,大约二三十篇,其他都顺利刊登。盘索说,因为是传统期刊衍化过来的,还会延续传统期刊的审核模式,但是不会按期刊发稿标准那样去要求,作品起码要具有一定的文学性,符合国家政策,“放行、发稿上会稍微宽松,让大家都有发稿的平台,既不类似于论坛那种很自由散漫的方式,后台审核也不会卡那么严” 。

  同时,在这个平台上,作品仍要保持传统纯文学的基本特点,但是既然已经到了网络平台,盘索也希望发现新的小说风格和样态,而不是固守过去,“它们还是纯文学、严肃文学,但是要跟我们现在的纯文学、严肃文学相比有所变化,有所突破,向网络文学也好类型文学也好什么文学也好靠近,出现一种处于中间地带的东西” 。

  “我们心疼文学,我们不会让作者没有稿酬的”

  醒客的盈利并不都归为己有,大部分要回馈给作者。一个以生产内容为主的平台,不提供稿酬,一定走不下去。在数字化环境下,为读者尽量提供免费或低价位阅读,为作者提供稿酬,是醒客努力在尝试的。

  稿酬的算法大致是这样的,一部分是基础的VIP收入,拿出50%做稿酬,剩下50%做运营费用。稿酬按照阅点计算,醒客会记录下读者的有效阅读字数,每阅读1000个字,系统会自动记一个阅点,比如假设总共1000个阅点, VIP收入了10万块钱,那么用10万除以1000,一个阅点多少钱,你的作品有多少个阅点,这样分给大家。

  也有其他数字平台之前在做作者发布原创纯文学作品、读者付费阅读的模式,比如豆瓣阅读,运营并不太成功。那么,醒客要做到读者阅读不花钱,还要给作者开稿酬,钱从哪里来?盘索用一句话来概括:让羊毛出在牛身上。醒客还是将致力于寻找跟做文化公益的企业合作,由他们提供费用,而醒客将为他们做一些文化宣传。如果将来有了大的收入,醒客预计会拿出百分之七八十来分给作者,留更少的比例支撑运营与开发,盘索说,“这是我们的优势” 。目前中国作协也支持了一笔资金,用于醒客的开发费用。盘索强调:“总而言之,我们不会让作者没有稿酬。 ”

  “我们跟腾讯、盛大文学也好,跟中国移动手机阅读也好,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我们不是资本行为,盈利不是我们第一考虑的,不像一些网络平台要上市,必须要在一两年内赚几个亿,我们毕竟是一个事业单位的平台。 ”盘索告诉记者,总体上,醒客还是为数字化环境下的严肃文学探索出路。“一个平台上,读的人多当然是好事,但是如果这个平台或者模式把文学给糟蹋了,咱们会心疼的。咱们的文学情结在,顾虑也会多一些。 ”

  吃掉中国中短篇小说系统电子化问题

  要找到某一篇中短篇小说,并不太容易。即便是到了国家图书馆,你首先也要知道它藏在哪本杂志的哪一期里,才能再去检索搜寻这本杂志,除非是名家之作四处流传或已结集出版。

  盘索指出,传统文学在电子化刚起步时没有把握住机会,至今在网上并没有系统化地存在。醒客想做中国中短篇小说的系统化,把“五四”时期到现在新产生的作品系统地电子化,变成一个国家的中短篇小说数据库,这样既有专业资料性,又可以方便普通读者去读。在这里,检索作者或者标题,就可以找到你想要的内容了。“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聚拢作品,慢慢找到这些作家签约。一旦做成了系统化,一说起要读中短篇小说,人们就会想起‘醒客上大部分都能找到,咱们去醒客看看’ ,这种情况下,人们也许会觉得,一年花个二十几块钱,想看什么中短篇都能看,会觉得值。 ”

  “中国中短篇小说系统电子化还没完成,我们把这个解决了,不管赚不赚钱,我认为社会意义还是很大的。 ”盘索说,因为长篇小说具备一定的商业价值,很多公司都在做,但中短篇小说难以搜集,零零散散又少线索,公司为了眼前的商业利益,不会去做这一块的电子化,“我认为应该有人站出来做这个事情,实际上这应该是国家工程,是国家应该做的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