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人与自然的壮美史诗(艾里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0日10:15 来源:深圳商报 艾里香

  让-雅克·阿诺是世界上最会拍动物的导演之一。这些天,由他导演,冯绍峰、窦骁、昂和妮玛、巴森扎布等联袂主演的《狼图腾》,正在影院热映着。电影用独特的视角,谱写了一曲人与自然的壮美史诗。

  狼在人们的印象中总是虚伪、残暴的动物,然而姜戎原著中对狼族文化、生态的表现是正面的,赞扬狼为捍卫尊严和生命而战的精神。表面上是在写狼,实际上则是借狼的特性,来表达自己对时代的呐喊,以及对生命的抗争。影片发挥了自身的独特优势,用草原的壮美,狼性的精神,勾勒出一幅幅真实的草原生活图景,再现了原始游牧草原的残酷与美丽。一组一组,大气磅礴的长镜头——把草原上的,蓝天如海,白云如雪,青草如洗,小河如镜——舒展成一幅壮丽大气的图画,看得人心旷神怡。还有骑马放牧,挥杆打狼,露天野餐,荒野天葬……在那些独具特色的蒙族民俗里,我们能体会到草原人的开朗、坚强、纯朴的独特性格。

  原著似乎在构建一种狼的品行与当代中国人国民性的改造问题,电影则跳出民族主义的桎梏,它更本质的是在讲人类与环境的问题。影片中,草原上的每一个生灵,都是在长生天的安排下,有序地生老病死,这样和谐的秩序中,包括人类、羊、马、狗,当然还有黄羊、老鼠和狼,每一个生灵都有活着的理由,每一个生灵的死亡都有其死亡的意义。然而,插队知青,以及派他们下来的生产队、东边来的蒙古族农民,这些外来人,要么并不懂得长生天的道理,要么已经忘记了长生天的嘱托,为了自己的私利,破坏了长生天的秩序。正因此,在这些人看来,狼是邪恶的,是需要消灭的。

  原著打开了完全陌生的一个世界,无数精彩的狼故事,颠覆了以往传统文化中,对于狼、狼族,狼文化的偏见,甚至是极端的无知。原著让人感受最深或者冲击最深的,是狼对自由的渴望和坚持,一个北京知青,牵着他养大的狼走,不把自己命运交给别人支配,不允许任何人来控制它的自由,不惜以生命来捍卫这个自由。电影借助与动物真实肉身充满张力的互动,真实传达了这样的价值观:破坏生态,人类失去的不仅是草原和狼,更是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价值观。同时,对狼图腾的崇拜也溢于言表:那是自由、独立、顽强、勇敢的精神,以及永不屈服的意志与尊严。

  导演对自然尊重的态度,体现在了影片的后半部分。打狼那场戏是全片最震撼人心的地方,外来文明毫不留情的举枪,生命的顽强与不屈。边区主任包顺贵态度的转变与导演在后半段的步调是一致的,目睹了狼的血性之后,被这种不屈的生命所折服,他并没有因为自然的壮美而放弃征服的脚步,却选择了尊重,这就是导演在本片中的立场表现,人类征服自然没有错,但会反思环境掠夺的恶果。这就是包顺贵这个角色存在的价值,可这个角色在原著中只是单纯的反派。而在电影中,这个角色的存在,按理说要凸现时代的特征,但导演回避这个敏感的设定,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官员,他代表了人类征服自然的脚步,以及导演对自然和生命尊重的立场。

  那只小狼的命运,在原著与影片中有着巨大的差别。原著中小狼的遭遇,非常悲惨,从小被抱离母亲的怀抱,然后被铁链锁上,成为没有自由的囚犯。几次听到狼群呼唤,但却最终回不去自己的家族,逃不了惨死的命运。影片里面,则给了小狼另一种命运的安排,把它放归草原,让它回归大自然。这就很好地传达了导演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毕竟没有人想看到那种血淋淋的场面。

  影片中不同势力之间的矛盾,有些过于复杂以至于缠杂不清。陈阵与他的小狼、以阿爸为代表的牧民、搞开发的外来户、以包顺贵为代表的有关部门、狼群,他们彼此之间的恩怨错综复杂,以至于每一次冲突的爆发,观众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该高兴还是难过。原著中阿爸的角色引人入胜,正是通过老阿爸的讲解,才真正体现出狼的聪明、勇敢。影片中这个角色分量被处理得过轻,所以狼性也体现得让人觉得有些支离破碎,这或许是影片的一个败笔吧。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看到了一部有文化底蕴的影片,应该着实幸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