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在生活洪流中撷英——读长篇小说《琥珀城》(何建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9日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何建明

  一块琥珀放在面前,奇光异彩,令人心仪神往。好的文学作品,如同一块优质琥珀,叫你爱不释手。当下的许多作品,并无艺术和思想的光芒,因而并不为公众所喜爱。女作家余红的这部长篇小说新作《琥珀城》,是一块质地精美的好“琥珀”。

  小 说《琥珀城》以位于南方的金鼎市为大舞台,着力描写了联海房地产公司老总杨奕成,在策划与筹建“琥珀城”项目中的酸甜苦辣与风云历程。初涉房地产业的杨奕 成,怀着对事业的理想和对人生的美好愿望,欲经过自己的艰苦努力在房地产领域里闯荡一片天地。他从“五铺场”的一块地做起,在身任区委书记的老同学周明远 的帮助下,通过打点人情、活络人脉、跑通关系等方式,赢得多方的暗中支持,力克其他竞争者,取得“五铺场”的开发权。随后又乘势而上,完成了对纺织厂的收 购,取得百山坡的地产开发权,建立起“琥珀城”的系列项目,使在金鼎市并不起眼的联海房地产公司成为行业的龙头老大。但之后,迅速膨胀的“琥珀城”随着国 家贷款政策的调整,逐步陷入资金短缺危机,杨奕成进退两难,身心疲惫。那座他最得意的作品,32层高的“琥珀城”,成为显示着他辉煌的过去和难卜未来的一 个人生大坐标。

  围绕“琥珀城”,杨奕成经受了种种离奇境遇。房地产呈现出来的是商企的形式,物质的形态,里边充满了 当代中国社会的各种复杂的光刺,稍不留意,便会肉痛骨伤,甚至身败名裂。房地产何以火爆一时成为“神话”?高房价何以居高不下?官场、商场有哪些潜规则? 在当今社会生活中为什么有那么多“想不到”有那么多“不公平”等,似乎答案都隐藏在《琥珀城》里。

  余红笔下的杨奕成 并不是一个黑心的奸商,而是具有时代精神的新人形象。他长于商战,却保持着知识分子的良知与气节,恪守正人君子的理念与操守。即便是为了项目迫不得已地要 去疏通各种人际关系,开发各种人脉资源,他依然保持了一种必要的谨慎与应有的清醒。他把自己定位于不同于一般商人的企业家,力求做到“既造福于股东与员 工,又造福于社会”。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差距,向往与事实的严重分离,常常使他总是处于一种左右为难的两难境地,陷入一种从不心安理得的心理状态。他 不得已跑关系,委曲求全求别人,是社会讲人情、重人际、拼人脉的陋习所迫,为把“琥珀城”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他没有别的选择。但在他成功后,却尽力去帮 助要帮助的人,修路建学校,赢得了尊重,从他身上可以看到年轻人光明的未来与希望的亮点。

  《琥珀城》的艺术剖面是立 体的,在叙述杨奕成“造房”这条主线同时,他的两个同学故事很出彩:一个是在官场担任区委书记的周明远,通过他的所作所为,读者能够看到为官从政要面临种 种考验,作者巧妙地写出了周明远不想腐败,却身不由己的尴尬处境。另一个同学杨初久是位普通百姓,他为自己有一套房,经历了种种艰辛,表现了现实“房奴” 的真实状况和心态。作者写出了杨初久内心的强大,他不接受杨奕成的送房,坚持自己购买,同时,在杨奕成的公司工作时,表现出普通人所具有的非凡勇气和智 慧,读来使人深深感切到,即使是普通人,即便没有财富,如果给他一个平台和机会,照样也能干出令人震撼的事情。

  《琥 珀城》里的官员形象并非落入俗套。如市长李世清的清正廉洁,为官几十年,不贪、不占,坚守了自己做人的底线,闪耀了官员形象的正面光芒。对李世清的描写和 对周明远描写形成鲜明对照。作者是一位女性,笔下描写的多位女性形象栩栩如生,她们在官场、商海中扮演了亲人、爱人、情人、母亲等不可或缺的角色,符合女 性身份的细腻的心理活动和鲜明的性格特点被描写得惟妙惟肖。

  在中国,房地产业是一个让广大百姓又爱又恨的行业,文学 涉足此领域需要勇气。“俗”与“雅”,考验着作家的能力。余红的《琥珀城》属于“雅”,故而生辉闪光。她的长篇小说创作,不断显露出来的直面生活的倾向与 把握现实的特点,是令人惊异和欣喜的。《琥珀城》近距离地从沸腾向前的生活洪流中撷取了一朵朵耀眼的浪花,着力塑造了具有民族脊梁特性的时代弄潮儿形象, 追踪着时代的前进步伐,反映出时代的跃动脉搏,传达了时代的昂扬激情等,显示出作者的思想境界和文学才华。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