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经过反省的生活才值得一过(王明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9日09: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明达

  翻开白族作家刘一平寄来的作品《远行的思想》,才读完他的自序,贯穿其中的思想——“经过反省的生活才值得一过”,就引起了我的共鸣。读完全书,面对作者30年的思想结晶,我又问自己,只提取“反省的价值”这一点来谈,会不会概括得不全?此时,我联想到白族历史文化名人周钟岳。他给自己取字“惺庵”,就是要时刻注意反省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他一辈子践行了反省观念,所以身处风云变幻的近现代中国政治漩涡的中心,仍能醒能悟,追随时代潮流,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贡献的人。这样看来,“经过反省的生活才值得一过”的思想,实在是一种“远行的思想”——在此我理解为经过反复实践证明其为远见卓识的思想,同时又是值得终身遵循的思想。刘一平说得好:“反省生活是因为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有一个高出生活面之上的目标,使我们不能俯就生活,一味地低下去,变得灵魂轻贱。”

  当下,因为失去了高远的目标,多少人变得庸常而势利,多少人不再讲正义和悲悯、讲良心和同情心,多少人甚至为一己私利藐视法律,肉体和灵魂一起掉进了“地狱”。反省,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反省会让人有所惧怕、有所敬畏,这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观念,而是守住自己的阵地,防止道德的底线被摧毁、法律的约束被冲破。

  “没有尊严的人,他已不存在。”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要给人以尊严并维护人的尊严;而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每一个人都应该持有自尊。但没有自省、自重、自爱,何来自尊呢?

  “顺利时,特别是春风得意时,很少有人认真审视自己,更不会去触摸那一个个隐秘的角落。只有在遭受挫折时才会去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甚至把灵魂拷问一番。”他们不曾想,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随时随地都有进步的机会;相反地,他们把注意力和精力都用在了外部的世界,解决内心的问题时却往往无从着手。许多人的大彻大悟都产生于自身遭受重大挫折之后,可那时往往就后悔莫及了。

  作者说:“自省可以作为一种永久性倡导。”

  《远行的思想》对思想、精神、时间、阅读、为政等方面都有自己的深入思考。在这些思考里放射着哲理的光芒,值得珍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