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当代文学应引领时代(高玉 谢文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6日11: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 玉 谢文兴

  文学不仅具有审美功能、认识功能、教化功能,还具有引领作用。优秀的文学作品不仅能给人以审美启示,精神指引,价值导向,还能够表现时代,反映时代,甚至是引领时代。

  当代文学缺乏

  引领时代的“高峰性”作品

  新时期以来,当代文学蓬勃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值得肯定的地方不少,但其存在的问题及缺陷也十分明显,引领国人精神,代表时代风貌,展现时代,引领时代风尚的作品的缺乏即是其不足之一。

  何以出现这种局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不少写作者对时代把握不足。要想产生引领时代的作品,就必须对时代有认识和把握的能力。对时代欠缺把握,这就导致当代不少作家在创作中只 能去虚构,去想象,去胡乱编造。于是,我们的作品中虚构,玄想者多,玄幻、穿越、修仙者大行其道,假、大、空的作品层出不穷,真正直面时代,把握时代,书 写时代者少。而看似是在书写时代变化及时代精神的作家中也有不少人其实是对时代缺少把握的。他们的作品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是在表现时代,书写时代,但读起来 却明显可以感觉到这些作品并没有真正的把握住时代本质,他们书写的只是时代的“表皮”,没有涉及到时代的“内里”,在这种状况下,想要文学引领时代是很困 难的。

  其二,相当数量的作品缺乏创新性。综观古今中外但凡具有引领性的文学作品多是具有创新性的,而创新也几乎成了引领时代的作品的前提和标准。有创 新才可能具有引领性,缺少创新,何来引领?但是当代文学在创新上也不尽如人意。现在每年出版的文学作品很多,但真正具有创新性的作品不多,粗制滥造的“速 成品”不少,同质化很严重,不少作品在创作题材、审美趣味、主题内涵上存在类型雷同、思路雷同的状况。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创新的缺失也就意味着引领性的缺 失。

  其三,相当数量的作家“内功”和“外功”修炼不够。好作家都是内外兼修的。“内功”涉及到作家的文学修养,“外功”则关乎作家的生活体验。真正 能够引领潮流,引领时代的作家都是既重视内在的文学修养又重视外在的生活体验,生活感受的。鲁迅曾经阅读过的各类图书多达4233种之多,这些书涉及的领 域之广令人惊叹,而鲁迅对生活的体验与感受,鲁迅的敏感性及洞察力鲜有人能及。鲁迅的伟大在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这深厚的“内功”与“外功”的基础上的。而 现代文学中产生重大影响的如老舍、巴金等作家也都莫不是既重内里修为,又重外在体验和感受。对此,当代一些头重脚轻根底浅、内外修为皆不足却又急于成名求 利的作家应该深思。

  其四,缺少“高峰性”的作家作品。真正的引领是需要“高峰”、榜样、旗帜和标杆的,当代文学虽然作者众多,作品数量惊人,但是“高峰性”的作家 和“高峰性”的作品还是比较匮乏的。新时期以来,当代文学确实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当代文学中大家都公认的引领时代的经典作品还是比较少 的,并且当代的即使是被视为经典的作品与《红楼梦》等名作相比也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当代作家中虽然也不乏优秀作家,但是却也缺少曹雪芹、鲁迅那样堪称伟大 的作家。歌德说,“一个时代如果伟大,它就必然走前进上升的道路,第一流以下的作品就不会起作用。”当代文学要想真正的引领时代是需要伟大作家和伟大作品 的,为此,当代文学依然任重道远。

  其五,商业化、市场化的冲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经济发展在给人们带来物质财富丰富的同时也给诸多领域带来了冲击,文学领域即是 其中之一。由于市场的诱惑,商业的绑架,经济利益的驱使,当代不少优秀作家纷纷“下海”转向,还有不少作家抵挡不住经济利益诱惑,在创作中奉行“唯市场 论”,向市场看齐,向利益看齐,投市场的“机”,投文学的“机”,金钱成为了他们趋之若鹜的目标,文学的引领作用被他们抛之脑后。在这些不良风气的引领 下,我们看到当代文学中献媚读者,投机市场,追逐利益的作家越来越多,平心静气,数年或数十年磨剑,追求精品力作,追求文学的引领作用的作家越来越少,引 领性的缺失越来越成为当代文学一个突出并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

  引领时代应成为当代文学的追求

  当然,一部文学作品完成后能否产生引领作用往往还要受到政治、社会环境、传播途径、受众群体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引领性作用的产生也是多重合力的 结果而非单一因素能够决定的,文学作品完成以后所要面对的环境,受众也是充满变数的,是难于掌控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作家可以忽视对文学作品引领性价值和引 领作用的追求。相反,在当下,引领时代的文学作品已成为人们的渴求,时代的渴求,文学的渴求,应该引起作家和批评家的重视并成为他们的追求。

  引领时代的文学需要胆识和勇气。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家在创作中拥有敢为天下先,敢于开创风气之先的勇气和气魄。在文学史上,引领时代的文学大家大 多都是敢于开创风气之先者。自晚唐五代以降,词为“艳科”已成为传统,当时的大多数词人热衷于写作艳词,爱情词,词风也偏向于秾丽、旖旎、柔婉,词的格局 越来越小,在这个时候,苏轼提出了诗词一体的词学观及“自成一家”的创作主张,他不仅从观念上将诗尊词卑的观念打破,提高了被视为“小道”的词的地位,还 用自己的创作实绩提高了词的艺术品位,词的地位自此发生转变。在当时的社会状况下,无论是“诗词一体”的观念的提出还是“以诗为词”的创作实践方式都非过 人胆识和魄力不能致。

  引领时代的文学需要眼光和远见。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家要有敏锐的眼光,要有洞察力、预见性和超前性,要能够对时代洞烛幽微,看人所不能看,思人所 不能思,想人所不能想,要能够对时代进行科学的预见并通过文学作品表达出来,对人们进行引导。当代社会瞬息万变,作家应该成为预见社会变化的领头羊,应该 成为社会和时代风尚的引领者、预见者、发现者和代言者,而不是复制者、抄袭者、模仿者。作家应该以其独特的敏感性走在时代的前面,而不是躲在时代的后面。 他们应该是领先者而不应该是滞后者。亦步亦趋,拾人牙慧,算不得引领。胡编乱造,无视历史,忽视对未来的预见,也算不得引领。以敏锐而又超前的眼光打量时 代,预测时代,书写时代才可能引领时代,而这种眼光和远见是需要当代作家培养的。

  引领时代的文学需要创新和借鉴。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家在创作中要善于向中外名家学习,吸收本土的,外来的,古代的,现代的,民间的优秀文化成果。 纵观古今中外,产生世界影响,引领时代风尚的名家大多是在借鉴,学习前辈大师的基础上再辟蹊径,引领潮流的。马尔克斯借鉴福克纳、卡夫卡,并在借鉴大师的 基础上继续创新,终成一代大师。莫言借鉴马尔克斯、福克纳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造引来了世界的青睐。只有借鉴,没有创新的引领不是真正的引领,缺乏创新的繁 荣是虚假的繁荣。出版作品数量的累积和叠加也并不意味着文学整体实力的提升。对于当代文学而言,要想引领时代还必须在向中外文学大家借鉴和学习的基础上继 续往前走。

  引领时代的文学需要探索和实践。引领时代的作品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也不会从地里冒出来,它们是从作家的孜孜不倦的探索和创作实践中得来的。果戈 理说,作家“要切实而根本地探索社会”。没有探索,没有实践,再好的蓝图都会变为美好的幻影,缺少探索,缺少实践,再好的规划也只会成为空洞的想象。文学 创作也一样。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家要积极投身创作实践,用创作说话,用实践说话,用作品说话。

  引领时代的文学需要精神和境界。文学是关乎心灵的事业,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家要有一定的精神境界。迎合市场,充当市场奴隶,满身铜臭,谄媚市场算 不得真正的引领。下流低俗,迷醉于下半身写作也算不得真正的引领。真正的引领应该是思想上的砥砺,艺术上的熏染,价值上的导向,这就需要我们的作家多一点 正气,少一点俗气,要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精神气质,要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责任和使命,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写作志 向。这样的文学才是时代需要的文学,也才有可能成为引领时代的文学。

  同时,引领时代的文学也需要批评家的努力。欲有引领时代的文学,仅凭作家唱“独角戏”是远远不行的,这就需要批评家的参与。在当下,引领时代的 文学不仅应成为作家的责任和追求,也应成为批评家的责任和追求。很多时候,作家的创作是无意识的,不自觉的,而大多数情况下读者的阅读也是不自觉的,自发 的,这就需要我们的批评家进行引导。优秀的批评家不仅能评判文学作品的优劣,对作家写作起到鼓励,指引,还能对作家的思想,文学流派,甚至是对社会的审美 风尚,时代精神建构都能产生影响作用的。引领时代的文学需要引领时代的文学批评,而不是“赶场”批评,人情批评,圈子批评,打杀批评和捧杀批评。反观当下 的批评现状,批评家需要付出的努力不可谓不小。

  总之,引领时代应成为当代文学应有的精神品格,这种精神品格需要我们培养并为之付出努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