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精益求精 追求至美(田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6日11: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田 禾

  精益求精是指把一件事情做好了,还求更好。文学创作就应该这样,要有一种好了还求更好的艺术追求。坚持精益求精,追求至善至美,才能创作出经得起时间淘洗,经得起历史检验和深受人们喜爱的精品力作。文学创作要做到精益求精,在我认为,主要的途径就是对文学作品的反复琢磨,反复思考,反复斟酌,反复润色,反复推敲,反复修改,真正做到千锤百炼。

  孔子学琴的故事,想必知道的人很多,重温一遍,相信对写作的人多少还会有点教益。孔子向一位叫师襄子的琴师学弹琴,师襄子教孔子练习曲子,练了数日,师襄子认为他已经弹得很好了,便对孔子说:“你可以练习别的曲子了。”孔子听了,笑了笑说:“我学得很肤浅,还没有掌握弹奏的技巧。”于是又弹了一些时日,师襄子对孔子说:“你已经掌握了弹奏的技巧,可以练习别的曲子了。”孔子又说:“我还没有领会曲子的意蕴,没有了解曲子表达的意境。”接着又弹了一段时间,师襄子对孔子说:“你已经领会曲子的意蕴,了解曲子表达的意境了,可以练习别的曲子了。”孔子听了却说:“我虽然弹得很好了,但我还没有领会曲子歌颂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说完,孔子每天继续专心致志地弹奏、练琴。又过了一段时间,孔子对师襄子说:“我知道曲中赞美的人是谁了,此人高大魁梧,两眼有神,志向高远,有君王气度,此人应该就是周文王。”师襄子听了,不禁对孔子连声夸赞,说:“你说的很对,这首曲子的名字就叫《文王操》。这是因为你的勤学苦练,才让你达到了如此高的境界,真是工夫不负苦心人。”

  想想孔子为圣人尚且还学而不倦,学不满足,我们在写作过程中,就更应该有恒心、有耐心去面对自己的文学创作。文学创作如果不能彻底地深入,不能对事物深刻地了解,不能用心投入,不能领悟其中更深的道理,没有经过持久和苦心的琢磨,创作的作品就会停留于表面,显得肤浅,这样的作品,不可能感染人,不可能有生命力。

  要想让自己的写作卓尔不群,胜人一筹,作者必须做到,每当在提笔写作的时候,首先应该多作一些思考,深入地思考,向主题的纵深处挖掘,天马行空,行文自如,有条不紊,把每一个细节处理得恰到好处,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作品尽量做到有更多的闪光点,多一些抓人的东西。

  做到了这些,如果还不是很满意,要想使作品成为真正的精品佳作,接下来就是打磨和修改作品。其实修改是文章写作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玉不琢,不成器,三分文章,七分改。再好的题材,再好的材料,再好的构思,写成了文学作品,多少会有不妥帖的不准确的不满意的地方,甚至有瑕疵和错误。仔细斟酌,精心打磨,认真修改,精益求精,就是对自己和读者负责任的行为。

  鲁迅有一句名言:“我有一言应记取,文章得失不由天。”这是一代文学大师的经验之谈。他告诉我们,文章的得与失、好与坏、成与败,不是由上天决定的,而是靠自己。一篇文章写成之后,要仔细斟酌,反复推敲,一遍一遍地修改,不厌其烦地修改。根据鲁迅自己的经验,他的文章基本都是经过多次润色加工、反复修改而成的,比如《藤野先生》修改稿与原文比较,就有多处作了修改,全文不足4000字,改动的地方就达160多处。钱锺书的《围城》,修改、删除和内容变动达上千处,正是因为他有了对《围城》的精心琢磨,耐心修改,才使得这部作品最终成为中国文学的宝贵经典。曹雪芹在写《红楼梦》时,披阅十载,增删数次,修改数次,最终成为了举世闻名的文学巨著。还有杨朔的散文《雪浪花》仅仅只有3000多字,改动的地方就有200多处,后来选进了中学课本中。对自己的作品下如此大的工夫去修改,我们现在的作家,可能绝大多数人都做不到。这些前辈作家的确是我们的榜样,要相信,文章不厌百回改,真正的好文章是改出来的。

  修改文章,现代人是这样,古人也是这样。宋代诗人、政治家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改了十来遍才得一出神入化的“绿”字,其中的故事被传为佳话。王安石还有一个帮人改诗的故事,一次,一个叫王驾的诗人,写了一首《晴景》的诗送给王安石审阅,诗的内容是:“雨前初见花间蕊。雨后全无叶底花。蜂蝶飞来过墙去,却疑春色在邻家。”王安石看后,帮王驾把“飞来”改成“纷纷”,这样一改,诗的意境更高远了,诗味更浓烈了,让人真实地感受到晚春雨后清新明净的美景,“飞来”改“纷纷”,成神来之笔。

  古今的中国文学大师是这样重视文章的修改,外国文学大师也是如此,比如托尔斯泰、巴尔扎克、海明威等对自己的长篇小说,都要修改十数遍甚至数十遍。

  精益求精,追求至美,是文学创作中一种认真严肃的写作态度,也是古今中外作家、诗人们创作的宝贵经验,值得我们每位写作者学习,不可忽视。修改文章是一种综合能力的表现,要提高这种能力,作家们必须多体验,多学习,多积累,丰富知识,扩大视野,汲取经验,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篇作品,删繁剪秽,字斟句酌,反复推敲,精雕细刻,使作品表达更准确,更形象,更有力量,打造出自己心目中的真正的文学精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