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摇曳出时代的温暖(赵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6日09:45 来源:解放日报 赵玫

  近日,我一直在读《黑暗时期三女哲》这本关于女性的书。已经不是第一次阅读了。我喜欢扉页中那段希腊哲人的话:“应该爱命运,爱命运所带来的一切,甚至爱命运带来的不幸。”

  作者选择了从“一战”到“二战”之间的黑暗时期。书中的三位女哲人均为犹太人,又始终不懈地执著于研究艰涩的哲学。她们的童年无疑充满欢乐且向往梦想,从而,她们很快就成为了那个时代女性中的佼佼者。她们幸运地师从于斯时的哲学大师,从胡塞尔,雅斯贝尔斯,再到海德格尔。她们以深邃杰出的哲学思考,几乎超越了她们的导师。而她们作为女学者的未来,前程亦似乎必定是锦绣的。

  然而,她们却最终没能攀上学术的巅峰,因为战争、犹太人、大屠杀和逃亡,让她们的命运变得举步维艰。但她们始终对苦难持从容的态度,哪怕在暗夜里,也能从绝望中看到亮光。在她们哲学的视角看来,磨难、忧愁,分离,甚至死亡,皆为生活。而面对苦难,她们总是能从中寻觅到美好的东西,甚至依旧能开出智慧的花。毕其一生,她们始终坚守着学术的信仰,哪怕在纳粹的铁蹄下……

  她们就是艾迪特·施泰因、西蒙娜·韦伊和汉娜·阿伦特。她们成长于恐怖年代,见证了历史的悲剧。由此,她们始终信奉“经历造人”。尽管这本书读起来似感晦涩,但每次重读,我都是一字一句地,仿佛这样,便能从中读出之前不曾有过的新意。

  由此想到书中所折射的女性命运,便蓦地,在悲伤中,庆幸我们当下的一切。

  当下是,这个国度蓬勃兴盛,丰富而多元。当不同的族群被“唤醒”时,人们便因此获得了更多的灵感。譬如,就拿我所置身其间的文学界来说,越来越多的女作家开始从事写作,以栩栩如生的表达,夹带着各自不同的风格,编织起文学天空美丽的彩虹。她们无疑是怀着塑造中华民族悠久灿烂文明的爱心与雄心。有时候,读她们的作品,常带给读者陌生而又惊喜的澄澈与光明。所以,我一直觉得女作家的写作,就像母亲的摇篮,以她们独具个性的歌吟和舞姿,摇曳出天地的苍茫和时代的温暖。

  在这本 《黑暗时期三女哲》中,我再度重温关于《伊利亚特》的那个段落。海伦说:宙斯所以引诱她和帕里斯堕入苦难,是“为了将来有一天,我们会变成一部诗歌,供后人吟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