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书写一代知青的命运(叶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5日09: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叶辛
叶辛叶辛

  一代知青的命运,源于一代知青的青春。

  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正是共和国的青春时代。只因知识青年一代人,都是共和国的同龄人。

  我的长篇小说《客过亭》出版的时候,有人问我:你怎么又写了一本知青题材的书?

  我坦然作答:知识青年一代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共和国60多年历程,都能在这一代人的人生旅途中找到轨迹。历史风云的变幻流散,更能在他们的命运中反映出来。

  上海,可能是知识青年人数最多的城市了。北京的知青数量也很大,有64万人;而上海的上山下乡知青,足有120万上下。这些人在近十几年来,先后步入晚年的门槛,他们从当年去的黑龙江、新疆、内蒙古、吉林,从西南地区的云南、贵州,从江西、安徽,从离开上海不远的江苏、浙江及上海临近农场,纷纷回到了上海。

  回归到了故乡,他们时常在一起聚会。也许是我写了几本知青题材的书,他们的聚会几乎每次都盛邀我参加,黑龙江知青是其中最为活跃的一个群体,称为“黑兄黑妹”;内蒙古知青时常会谈起他们心目中的草原,谈起牧区;云南知青和我讨论得最多的是《孽债》,并且还会给我补充我没写到的情节;吉林知青聚在一起就喜欢唱歌跳舞,有的还会穿上朝鲜族的服装;江西、安徽的知青,大丰、宁波的知青,各有各的经历,各有各的感受体会。各地的风土人情迥然不同,而又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每一个从都市去到农村的知青,心灵中的感受,是极容易沟通和理解的。

  我很愿意参加这样的聚会,这对我的职业来说是最好、最贴心的下生活的机会。倾听知青们的叙述,回忆难忘的下乡第一天和离开农村的那个早晨,讲述那些个挥之不去的黄昏和黎明,还有关于吃饭、喝粥、看电影、写家信、批斗会、忆苦思甜、死里逃生、一个冰雪之夜……往往只是一个话题,就会陷入深深的回味和感慨之中,就会引起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和细节,甚至还有内幕,就会唤起我感同身受的体验,继而激动起来,不知不觉之间产生创作的冲动……

  《客过亭》,就是这种感动和冲动的产物。书里我写了6组知青的人生命运,如果细细地铺陈展开来写,可以写出6本书来,不过没有时间了,我只能把他们浓缩在一本书里,让每一个作为人生过客的知青,在对各自以往命运的唏嘘和心灵的探询中,进入对历史和人生的深深思考与诘问。

  我书写着知青一代人的命运,描摹着一个时代的印记,我想,如能以书写的方式带给读者以思考和启迪,那是我莫大的欣慰。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