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向路遥致敬(赵丽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5日09: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赵丽宏
赵丽宏赵丽宏

  近日,根据路遥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一经播出,便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路遥,中国文学史上一个不会湮灭的名字,他的小说《人生》引发了一个时代的共鸣,习近平同志发表于2002年的《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曾饱含感情地讲到路遥,他说,路遥是延川的本地知青,他写了《人生》。本期“学习书单”栏目特邀请赵丽宏委员谈谈路遥和他的书——

  最近,电视连续剧《平凡的世界》播出,我被邀去参加了连续剧的首发式。首发式活动,本不是我喜欢参加的,但我还是欣然赴邀。为什么?因为我想去向一位不平凡的作家致敬。这位作家是路遥。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的长篇小说,他扎根乡村,扎根生活,花费多年心血,写成这部一百万字的长篇巨作。小说写的是“文革”后期和改革开放初期的陕北农村生活,这样的题材,在很多人眼里,既不时髦,也不奇特,但小说发表后,打动了无数读者的心。1986年发表时就曾引起轰动,1991年荣获茅盾文学奖。将近30年过去,这部小说依然在被当代的中国人阅读,继续感动着读者。年轻的读者对小说中展现的时代并不熟悉,但他们还是喜欢读这部小说,并且一样被小说中的人物和故事感动。这其中有什么奥秘?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这是一部以真诚的态度,真实地展现生活本质的小说,用现在的话说,是一部“接地气”的小说,这样的“地气”,不会因为时过境迁而失去宝贵的价值。小说所展现的,是生活中大家都在关注的问题———它写苦难,但不渲染苦难,而是写小人物在苦难中奋起;他写挫折,但并没有让挫折扼杀生命,而是让小说中的人物战胜这些挫折,实现自己的梦想。这部小说歌颂了劳动,歌颂了亲情,歌颂了友情,歌颂了人间所有最美好珍贵的感情,这样的感情不管什么时代都不会过时。

  路遥是从陕北农村出来的作家,他一生在用自己的生命去追求理想,用自己创造的作品展现理想。他像一棵树,深深扎根在故乡的大地,他要求自己“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当创作遇到瓶颈,当情绪低落时,他就回到故乡,和农民交往,和大地亲近,而故乡和生活总是会给他灵感、力量和勇气。生活给了路遥丰厚的回报,他的小说,使无数劳动者引以为知音,他的创作,成为一个时代情感、理想和良心的结晶。路遥英年早逝,去世时才42岁,我们都曾为之痛惜。但他的作品却一直生机勃勃地活着,直到今天,还展示着强大的生命力。

  我和路遥没有什么交往,只是开会时见过几面,打个招呼,但我发自内心地钦佩他,敬重他。我的经历,和他有相似之处,我们都是回乡“插队落户”的知青,他在陕北农村种田时,我在故乡崇明岛“接受再教育”,那时,白天在田里干活,晚上在油灯下看书写作,一盏油灯,一本好书,就是人生的希望和梦想。读到路遥的《人生》和《平凡的世界》时,我不仅心生共鸣,也由衷地佩服他。能把自己经历和观察到的世态写得如此生动,并从平凡的生活中写出人性的丰富和幽深,展现如此深刻的人生哲思,路遥实在不平凡。

  这几天,电视连续剧《平凡的世界》正在播放,连续剧的制作者声称要最大程度地忠实小说原作,我想他们基本上是做到了。面对荧屏上出现的陕北乡村黄土地,那些土得掉渣的人物,那些醇厚的乡音,那种质朴和真实,让人怦然心动。画外音,是路遥小说的文字。这一切,再一次展示了《平凡的世界》强大持久的生命力。没有读过路遥小说的观众,能以更直观的方式感受这部小说的魅力。我想,路遥和他的《平凡的世界》,给我们的启示是深刻而久远的。路遥告诉每一个写作者:创作和生活的关系,是庄稼和土地的关系,鸟和树林的关系,是鱼和江海的关系。离开了生活,离开了人民,本事再大的作家,也将一事无成。

  向路遥致敬!

  2015年3月2日于北京

  (作者系民进中央委员、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