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先行·先觉·先倡(张抗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5日09: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张抗抗
张抗抗张抗抗

  编者按:

  艺术的源泉何在?文艺为了什么?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再次提出的这一振聋发聩的问题,既是文艺的理论问题,也是文艺的实践问题。古今中外的艺术家无不在用其作品回答着这个问题。“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惟歌生民病”,艺术源于生活,唯有立足于时代与生活之真的艺术,才能昭示心灵的善,开启艺术的美。因而,文艺离不开人生,离不开社会,离不开人民。本期文化副刊邀请几位著名作家,请他们结合自己的创作和感悟来谈谈这个问题。

  2014年深秋,我去河北兴隆安子岭乡上庄村参加一个诗歌活动。我惊喜地看到,偏远的山沟里,出现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诗上庄”。通往上庄村的山路两侧,竖立着一块块取之于当地山涧,平滑方正的山石,石头的立面上,镌刻着一首首古今中外优秀的诗作,进村出村,进山出山的人们,都会从这些石雕的诗歌中穿过。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百位作家诗人题写的百样“诗上庄”三个字,写满了整整一面墙。沿山沟一直往上,是河北老诗人刘章的旧居,几十年前,他就是从这里走出大山,开始了后来的诗歌创作。简朴的房屋四周青山环绕,房前屋后都是红艳艳的山楂果树、绿油油的玉米地。由诗上庄举办的“刘章诗歌奖”颁奖活动,就是在这个原汁原味的诗人旧居前进行的。上庄及附近山村的村民、中心小学的学生们,都是这个诗歌活动的成员,看上去他们都很兴奋很有自豪感。也许有人会问,村民们能看懂这些诗歌吗?这些诗歌与他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但这个“诗上庄”活动的策划者,承德市作家协会主席、诗人刘福君先生,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学活动,能够让诗歌来自乡村又回到乡村,在诗歌与村民之间建立一种近距离的关联,让更多的人读诗懂诗爱诗。试想,村民每日上山下山劳作,哪怕抬眼看一句诗,顺路念一行诗,就在无形中吸收了文化,也传播了文明。上庄的孩子们每天上学放学,一路看,一路背诵,把那些优秀的诗句记下了,他们将和诗歌一起做伴成长,耳濡目染,日积月累,其中一些孩子,长大后也会开始写诗。诗人不再神秘,诗歌不再遥远,诗歌成为乡村生活的一个有机体,就像山泉水那样,干干净净、点点滴滴地渗入村民之心,提升村民的文化生活品质。这个富有创意的乡村文化建设项目,得到了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广播电视局的鼎力支持,几位领导从石家庄坐了八九个小时的车,提前一天赶到兴隆的深山里,参加第二天的颁奖活动。尽管,诗歌被刻在石头上,并不意味着诗歌的永恒;但是,诗歌通过村民的念诵得到传扬,诗歌就从书本上走近了人民,有了“为人民”的积极意义。

  我们这一代文学工作者,从青年时代开始学习写作以来,所接受的教育,始终是与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紧密相关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尤其进入现代社会,在新的历史条件和背景下,为人民写作这个话题,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以及更为宽泛的外延。究竟什么是“人民”呢?这个问题曾经长久地困扰过我。在理论上,但凡共和制国家,“人民”的含义包括工农商、军人、知识分子,几乎所有的阶层都属于“人民”的范畴。而在中国古代,“人”和“民”曾经是分离的,“人”是指人的生物属性,是富于七情六欲的生命个体;而“民”则是指社会的底层大众,常与“庶民”、“黎民”、“臣民”组合使用。而当“人”和“民”组合为“人民”这个语词,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人民群众”,它已具有了当代社会的政治属性。人民是国家和社会构成的主体,人民是历史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人民的欢乐和幸福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人民的苦难即意味着历史的倒退。我们这些从事文学创作的人,用文字去描述并表现人民的喜怒哀乐,首先取决于我们能否真切地感受到人民的苦难和欢乐。我们原本就是“人民”这个群体中的一滴水、一粒米、一片叶子,我们在当下的日常生活中,或是在以往的个人经历中,所见、所闻、所痛、所喜的所有一切,都与人民息息相关。人民是文学创作的源头活水,然后通过作家的劳动,通过作家的“自我”这个接收器,使得客观的生活表象,成为文学作品和精神产品,再回归回赠于人民,使更多的“人民群众”成为我们心心相通的读者。我们和人民就是这样一种互相依存、相依为命的关系,而不是一种上下或对立的关系。如果一个作家的精神状态、心理意识、思想感情,没有偏离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诉求,在作品中自始至终坚持社会进步以及人类文明的理想,而不是出于个人物质利益、名誉前途的种种考量,以趋利避害之心,去选择写什么,怎么写,以获得更大的个人利益———那么,这就应该是一个有人民性、有良心的作家。反之,一个写作者如果对人民的疾苦视而不见、对人民的呼吁麻木不仁,对那些危害侵犯人民利益的错误决策刻意粉饰、对人民的人性弱点缺乏客观清醒自觉的批判意识,这样的写作,很难称得上是真正为人民的文学。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这九个字,高度概括了文艺工作者和文学创作者的使命,也是我们写作者期望达到的目标。无论是文学创作还是文化建设,先觉才能先行、先行方能先倡———这是一个渐次递进的艺术规律。先觉者,是那些具有独立思考精神、拥有对时代和现实超前认识的智者,而非人云亦云、唯上唯利之徒。先行者,也即勇于创新、敢于特立独行的探索者,每一部新作,都呈现出新的内容,新的思考,以新思维、新形式去表现历史和现实。先倡者,则是不怕打击,不怕挨骂,不怕争议,内心有强大力量的勇者,脚踏实地而开风气之先。这九个字的实施、实现、实行,对于文艺工作的领导者来说,是一种新的考验。

  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这九个字揭示了文学艺术应当遵循的基本守则。筋骨,是思想是精神,是不唯功利不唯金钱的骨气;人有筋骨,作品才会有筋骨。文艺工作者个人的道德修为,将决定其作品的筋骨韧性。除了个人的道德操守之外,文学工作者更需要奉行并恪守职业道德。作家的职业道德,最重要是在作品中真实地反映生活、以真诚之心对待读者、不讲假话、不文过饰非、不自欺欺人。若是抹煞风霜雨雪的残酷凶险,就无法体现出炉火与阳光的温暖;若是刻意回避或漠视黑暗,只能是伪饰矫情的虚假书写。温度是与寒凉、冷漠相对应的,没有寒冷就没有温暖。有道德的写作者,心是热的、对人类和人民的情感是真诚的、对美的追求是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才可能写出温润、温暖、有温度的文字。只有在作品中体现出深刻的人文关怀、对人类的终极关怀,我们笔下的“人物”,才是有筋骨、有灵魂的人,从而抵达崇高之美。

  做思想的先觉者、时代的先行者、美德的先倡者——将成为我们文学创作者自觉的理想。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