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这一年,批评和表扬都很难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5日09: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何建明

  羊年的春风已经吹拂大地,然而2014年,对身为文艺战线全国政协委员的我来说,经历了两件大事,都很难忘:一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对当前我国文艺战线存在问题的严厉批评;另一件是我完成了60万字的《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作品,获得巨大社会反响。

  毫无疑问,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座谈会是去年对文艺界影响最大的事。其根本原因是,习近平的讲话中除了进一步让我们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外,更多的是他的那些切中时弊的批评话语,比如说,“有高原缺高峰”、“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等,听后让许多文艺界的人脸红、心跳。

  确实,这些年文艺界存在的问题非常严重。有的人已经失去了为人民写作的基本立场,只为小自我、只为金钱写作的风气很盛,更有人甚至反对“文艺为人民”的方针。习近平的批评切中时弊和要害,虽然批评得严厉,但大家却心服口服,鼓足一股劲,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多为人民写出好作品。

  第二件事是我自己专门为首个国家“公祭日”而作的《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作品。由于条件所限,我无法用更多的专门时间创作这部具有世界意义的抗战题材大作品,但总算完成了。不曾想,我在写作过程中心灵经历了那么巨大的痛苦和折磨,因为日本侵略者当时的野蛮与没有人性的屠杀情景,时时在我眼前一幕幕浮现,那种痛苦非常人所能承受。但作为历史的记录者,我还必须时刻保持理性和冷静,其实,这样更痛苦。日本侵略者对中华民族犯下了滔天罪行,至今日本仍有人不承认,这是他们民族的悲剧,更是世界文明的悲剧。

  我感到欣慰的是,这部作品在“公祭日”前出版发行后,引发了巨大的社会反响,甚至是国际影响——包括德国友人拉贝的亲属、一些日本友好人士,更多的是我们自己的人民,纷纷与我联系,畅谈阅读感受。此书在“公祭日”现场进行了宣传发行,尤其让我没想到的是在书的最后部分提出的“十问国人”思考,在微博上转发数竟达到六七百万人次!这说明,一部好作品,人民是欢迎的,历史也会铭记的。

  这一年,批评和表扬都很难忘。

  今年上两会,我不但带来了提案,还会讲述那难忘的批评和表扬。

  (作者何建明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

  (本报记者  杨  鸥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