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带孩子登高望远(赵丽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4日09: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赵丽宏

  孩子的心灵是一张纯洁的白纸,往这张白纸上涂什么底色,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一生。西谚云:读什么书,成什么人。很有道理。

  让孩子们读什么书?这是困扰很多人的一个问题。现在的少年,吸引他们眼球的新奇事物太多,能用来读“闲书”的时间不多,学校里的考试测验和父母追加的家庭作业,占据了他们的大部分时光。即便想读书,面对五光十色的读物,孩子们眼花缭乱,家长们也一头雾水,无从选择。而很多叫卖声很大的书,未必是好书。把好书推荐给孩子,把优美的有内涵的文字介绍给孩子,把古今中外智者们的人生经验和思考展现给孩子,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近日读刘绪源选编的《少年人文读本》 ,让我眼睛一亮,心生欣喜。这是一套有眼光、有境界、有特点的选本。我仔细看了三本书的选文,很佩服编者的品味眼光,书中的篇目,有不少是我曾经读过并且喜欢的。其中有外国的名篇,有中国的经典,有作家的文字,也有科学家和艺术家的作品。有脍炙人口的名篇,也有一些读者不熟悉的篇章。被选的作家中,有学者胡适、梁漱溟、吴晗、费孝通、李泽厚,有作家沈从文、汪曾祺、陆文夫、林斤澜,也有不少活跃在文坛的当代作家。选文中,有小说,有散文随笔,有诗歌,有哲学论文,甚至还有书评。这些题材各异、门类不同的文字,收在一套书中,是一个奇特的组合。选文中,有不少作品不常被选入儿童的读本,但却都是值得一读的好文章。如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 、别林斯基的《莎士比亚的剧本〈哈姆雷特〉 》 ,茨威格的小说《家庭女教师》和散文《书的礼赞》 、瓦西列夫的《无人能代替的对象》 、曾卓的《有赠》 、艾明之的《群众丙》 。读这个选本,我时常有遇见故知而会心一笑的感觉。编者是把自己阅读记忆中印象美好深刻的作品,都选到了书中。一个博览群书的人,一个“善读书者” ,把自己喜欢的文字,把曾经感动过、引领过自己的作品精选成册,推荐给孩子,必定是很有价值的书。读这样的书,读者可以少走弯路,直接面对智者的文字。

  选文品质优良固然重要,然而这样的书如何来编,也是大有学问的。如果只是随便拿一个筐子,把所有你认为好的文章都往里装,花花绿绿一大筐端上来,会让人晕眩。这套《少年人文读本》的编选,是精心构思的。读本共三册,分别以《见识》 《喜欢》和《不要怕》为每一册的书名,而在这三个书名下,又统领着十二个题目,看看这些题目,就可以想见这个选本的独特性和丰富性。见识什么?见识一种美文、见识爱情奥秘、见识人的潜意识、见识责任心;喜欢什么?喜欢最普通的日常生活、喜欢读书、喜欢艺术、喜欢科学;不要怕什么?不要怕告别和消失、不要怕艰难生存、不要怕孤独、不要怕“分裂时期” 。这些题目,不能说概括了少年成长过程中的所有面临的问题,却都是非常重要的命题。在这些题目下,不同类型的选文便各得其所,被排列在了合情合理的所在。

  刘绪源的这套《少年人文读本》 ,我最有兴趣的部分,是他自己写的那些导读,也就是书中每个章节前面的《编者的话》 。刘绪源说:“我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和阅读思考,都放进这些《编者的话》里,我恳请你们一定要看,而且也细看,因为这关系到从怎样的角度理解后面的作品。你们最好看两遍:先通读,带上自己的思考,然后读这一章中的选文,边读编对照《编者的话》 ;读完这一章的作品之后,再重读一遍《编者的话》 。作为编者,这样要求,实在有点皮厚,但我觉得自己是真诚的,真的有此必要。你们读过,就会知道。 ”这些《编者的话》 ,确实是一个读书人的心里话,写得言简意赅,既明白晓畅,又意味深长,介绍了选文的特点和要旨,也抒发他自己对书的感情和读书心得。尤其是一些有深度的理论文章,编者的引导便尤其重要,他善于用诚恳而智慧的言辞,化解小读者对那些看似艰涩的话题的恐惧,产生阅读的兴趣。我读过不少给孩子看的文学读本,难得有人这样精心细致地写导读文字。

  毫无疑问,对少年读者,这是一套“取法乎上”的读本。编者心中的旨意很明显,他想用书中的文字,把少年读者往高雅的路上引领,往开阔的境界引领,往深邃的境界引领。刘绪源告诉读者:“这里要有时代的声音,但也要有个人的声音,要有我对时代和人生的独立思考,并且,还要激起你们的思考。 ”一个小学高年级学生或者初中生,如果能仔细读完这套书,并且有所领悟,那么,书中的文字和精神,会成为他终生的财富。读这样的书,犹如引领少年登山,带他们登高望远,在浮躁和喧闹中找到通往美好理想的道路。

  (赵丽宏 全国政协委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