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陕西残疾人作家创作研讨会昨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2日14:18 来源:西安晚报(

  作为文学大省,陕西是培养作家的一片沃土,而陕西作家群中有这样一群人,和正常人相比,他们身有残疾,然而笔下却铿锵有力,他们也是陕西文坛不可或缺的力量。昨天上午,陕西残疾人作家创作研讨会在省作协举行,杨柳岸、王庭德、刘爱玲、薛云平、贺绪林、左右等残疾人作家代表参加,而畅广元、李星、邢小利、冯西哲、仵埂、杨乐生等评论家在会上对他们的创作进行了几乎是一对一的点评。

  我省拥有一个团结向上的残疾人文学创作群体,有几十位残疾作家。多年来,他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勤奋笔耕,涌现出了一批以《关中匪事》等驰誉文坛的贺绪林,《把天堂带回家》一炮走红的刘爱玲、有“当代保尔”之称的盲人作家惠世强、有“陕西文学的守望者”青年评论家杨柳岸等在陕西乃至全国都颇有影响力的作家。他们自强不息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守着对文学的挚爱,以自己独特的内心体验,创作出了大量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文学作品,在社会上引起关注并产生了广泛影响。与普通人相比,残疾人进行文学创作必然面临更多的问题,在文学之路上一路走来,其中的艰辛、坎坷和不易是局外人无法感知的。然而自强不息的他们,百折不挠,在文学的道路上一直在追梦。昨天上午召开的陕西残疾人作家创作研讨会是省作协新年来的第一次大型文学活动,贺绪林、薛云平、王庭德、刘爱玲、王国栋、连忠照、杨柳岸、左右等十余位残疾人作家参加。而与他们“结对研讨”的文学评论家包括畅广元、李星、邢小利、仵埂、杨乐生、段建军等省内著名评论家。

  陕西残疾人作家的成就获得与会评论家的充分肯定,李星表示,他们是陕西文坛不可忽视、应该重视的一支力量。畅广元点评残疾人评论家杨柳岸“真诚、认真”,称他视野开阔,从总体文学价值的高度宏观地评价作家的发展态势。邢小利称赞刘爱玲“上升空间很大”,因为她将玄妙想象和逼近生活两种写作风格运用自如,可塑性极强。段建军则表示,残疾人作家的作品是普世价值的个性化表现,“他们各自不同的生活体验与读者交汇时,就会产生特别感人的力量。”冯西哲认为他们将文学作为了生命的一部分,而杨乐生说:“文学是很残酷的,大浪淘沙,留下的经典作品总是少数,这对残疾人作家来说,要求更高。”

  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惠莉,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陕西残疾人作协名誉主席王芳闻等也出席了研讨会。李国平对陕西残疾人作家群体给予肯定,同时指出他们中很多人仍有上升空间,“希望这种一对一形式的研讨能够帮助他们在文学上继续提升。”蒋惠莉也寄语陕西残疾人作家,鼓励他们不断努力,用自己的作品温暖、激励更多读者。

  记者 张静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据网络,请作者速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