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史兼备 刻形绘神(党圣元)

——《孤独的绝唱——八大山人传》读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2日13: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党圣元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八大山人都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画史上的一个具有多重含义和强烈冲击力的符号。从朱耷到雪个、个山、个山驴、驴屋、人屋、八大 山人;从王孙到遗民、僧人、道徒、画家、书家、诗家,其人其事,其画其书其诗,铭刻着多少历史的沟壑断崖,展示着人生命运之风雨飘零。作为一个历史人物和 彪炳画史的杰出画家,八大山人所具有的历史、文化、审美认识价值是非常独特的、巨大的,因此往往能激发起画界、学界的莫大研究兴趣,而对于一般的传统绘画 爱好者而言,也无不猎奇之。然而,应该指出的是,迄今为止,八大山人的文化影响主要还是集中在中国画界和美术史论界,由于认知对象在文化方面的特异性、复 杂性,专业知识方面的限制,以及八大山人事迹的湮没不彰,其画其题跋和诗文的风格怪异而难以揣摩,所以专业之外的一般人士,是很难对他达到较为全面深入的 理解的,对于他的文化史意义和历史定位的认知,则更是不易之事。由中国作家协会组织实施、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将八大山人列入其 中,确实体现出相当的文化眼光,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这一项重大文化工程,将会因八大山人的出场而生色不少。

  更令人欣喜的是这部《孤独的绝唱——八大山人传》,选定由作家陈世旭执笔,这决非是一个偶然。陈世旭先生在书的开篇这样讲到:“高小之前,父亲 每到假日就拉扯着我去寻访地方名胜……父亲最遗憾的是找不到此间在明代有过的一座将军府的哪怕最细微的一点痕迹。这遗憾并非因为对权贵的艳羡,而是因为对 一位伟大艺术家的神往。那位伟大艺术家有一个古怪的名字,叫‘八大山人’……在传说中,八大山人就出生在那座府第。好在,郊外有一座道院,有后人模仿他的 字画的遗迹,父亲说,等我稍长大些,就带我去寻访。行伍出身的父亲闲时主要做四件事:练国术,作古体诗,写毛笔字,牵着我的手四处转悠。我心里很崇拜他, 没想到他心里也有崇拜的人。八大山人最早就这样进入了我的世界。我也就这样永远地记住了一个永远会被人记住的古怪的名字……”据此,我们知晓原来作传之人 与传主之间是有一种选择的因缘存在着的,而这因缘就是作者与传主之间在文化精神、历史意识方面的渴求知遇、理解、对话。出之于陈世旭笔下的这部八大山人 传,章法老练,笔致细腻,文史兼擅,对于八大山人的解读,入乎其内,出乎其外,以朗隽的线条勾勒刻画出了传主的风采神姿,那对历史烟云的叙写,对八大山人 身世巨变之后思想、情感、才艺方面所发生的裂变,及其所迸发出的变幻诡谲、绚烂夺目的云图辉光,一一跃然纸上。

  该著学术性与文学性双臻,从隐含了八大山人许多身世秘密的《个山小像》的揭秘起笔,通过八大山人的画作、诗作、信札、书画题跋,以及依据与八大 山人交往过的同时代人流传下来的文字,对传主的名号、身世、生平与交游进行了详细的破解和叙写。在此基础上,更对八大山人的思想和心路历程、绘画艺术成就 作出了深入的描述、释读,并且对八大山人在传统文化、传统艺术上的定位与意义作出了评说。作者在写作中秉持一种对话的精神,跨越时空与传主进行精神层面的 对视,从近乎支离破碎的资料中烛幽发微,力求还原八大山人所具有的闪烁着精神裂变之光的文化、艺术热力和辉煌。由于著者所具有的史笔意识,以及其超强的文 学表现能力,八大山人的身世与艺术一一活化了起来,获得了绝佳的表现张力,成为体现八大山人文化、美学精神的符号。书中以八大山人的人生经历为经,以他的 艺术文本为纬,经纬交织,从而对传主幽深曲折的艺术思维生成、变化、发展过程及其文化特性,作出了较为成功的叙写,对于传主的思想、画风和书风、师承渊 源、内容主题、造型构图、笔墨形式等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对于传主的文化精神和意义的理解是相当到位的。追随着作者的笔触,八大山人的面目和文化精神在我们 的心中逐渐清晰、成像,并且最终灵动起来。相信作者与八大山人所进行的这场艰辛而耗费了心力的对话,在刻八大山人之形、绘八大山人之神、彰显八大山人文化 精神方面,获得了历史性的提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