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无以自拔“装”的时代(叶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8日11:17 来源:大众日报 叶雷

  19世纪俄国著名现实批判主义文学大师契诃夫的《装在套子里的人》中,别里科夫这个人,从外表、言论到生活习惯、思维方式,无不是“套子”式的,只因为他对现实生活总是感到心神不安,感到害怕。如今的互联网,让信息以N的平方的速率产生和传递,“快时代”让人们的思维不得不再次卷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这个“套子”,开始新一轮“装”的生活。

  80后“新概念派”的明星作家之一夏茗悠,本身“装”的特色非常鲜明。“1个宇宙,8大行星,204个国家,809个岛屿,7个大洋,我竟如此幸运,可以遇到你”,内心的“惶恐”竟以“幸运”的形式出现。“悲伤和悲伤相加,有时等于得过且过的温暖”,“绝望”竟然又以“温暖”来得到妥协。“处在卑微的境地时,要保持高贵和骄傲;而在获得不虞之誉时,要放低姿态谦逊面对”,她自己也不得不承认:“伪装的欢笑,伪装的阳光与开朗,也可以迷惑很多局外人,只是骗不了自己。离开的人幸运地幸福地安眠了,而被留下的人睁着双眼,才要阅尽这黑白的荒芜世界里所有的凄凉与悲恸”。

  夏茗悠的新著《假面》,以都市青春小说的面貌出现,封面上就突出了“中心思想”:“青春,如同一场盛大而华丽的戏,我们有着不同的假面,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演绎着不同的经历,却有着相同的悲哀”。当代青年人怎能不“装”?“没有人以我为荣,没有人对我宠溺。没有人给予我叛逆的权利。我所能做的唯一选择,就是趋于完美,向人们证明自己。”故事情节一环扣一环,“假面”一张覆盖着一张,这是真实的世界,也是夏茗悠小说的特色,伏笔满地。即使是小说的最后,她也不得不来一句充满绝望而又表面优雅的祝福:“新的一年,愿你如微信相册里那样过得好!”

  《假面》中的那些青春面孔,王旗、李禾多、陈萱、赫连瑛……他们戴着“假面”,在都市里行走,“假面”遮挡了懦弱、顾虑、心虚、奸诈、欺骗等,也遮挡了美丽、诚实、勇敢和幸福。“假面”之下,沉重与苦闷,脆弱与孤独、悲伤与痛苦,抑郁与残酷……几乎无处诉说,只能独自面对,生活始终在冷眼看你的“黑色幽默”。

  我们都是时代的产物,这是一个无以自拔“装”的时代。虽然表面上透着温暖,能看到希望,找到依托,但在经历悲欢和痛苦的“成长”中,我们已经离不开“假面”,流泪往往也要笑着流泪,后悔也往往不能哭着说。

  《假面》

  夏茗悠 著

  湖南文艺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