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高山仰止红学大家(高海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8日11:16 来源:大众日报 高海山

  读完叶君远先生所著的《冯其庸传》,内心良久不能平静:冯先生是何等坚定地走在了学术的道路上;真庆幸我今天完整地接受到了心灵的洗礼和激励。

  冯其庸先生在红学研究、文史研究、书画艺术、戏剧评论、诗词创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为人所称道的了不起的成就,而其坎坷曲折的人生经历,坚韧不拔、矢志不渝的意志,历万劫而不灭求学求真之心,刚正阔达至情至诚的人格魅力更深深地吸引着我,打动着我。

  “文革”期间,许多知识分子由于文字而招来灾祸和冤案,因此愤怒、灰心之极,担心书籍会引火烧身,赶紧把书籍处理掉,不再做学问。但是冯其庸始终认为做学问无罪,国家和人民需要学术研究。他一本书也不卖,见到有用的反倒买进来。而在1954年,冯其庸便认真仔细地通读了《红楼梦》。他托朋友悄悄地借来一部影印的庚辰本《石头记》,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完全按原样,并尽量依原笔迹字体摹写下了整整八十回,自1967年12月3日开始,到1968年6月12日凌晨抄毕。“千古文章多血泪,伤心最此断肠辞”,此时,冯其庸似乎与两百多年前的曹雪芹心意相通了。

  红学研究艰难始,一梦红楼五十年。冯其庸认为作品研究离不开作者的家世和背景,于是他选定曹雪芹家世这个一直还存在争议的问题作为研究的起点和突破口。他仔细查证了宗谱记载上的一个个人物,证明了《五庆堂辽东曹氏宗谱》的真实可靠性,以确凿的史料和严谨细密的剖析,完成了30余万字的《曹雪芹家世新考》,确立了曹雪芹祖籍“辽阳”说。对《石头记》早期抄本的识别与鉴定同样是一个绕不开的研究问题,他与吴恩裕先生合作,从纸张、抄写笔迹、格式、版式、避讳字等方面对己卯本石头记进行了详尽、细致的研究和比较,确定己卯本石头记保留了曹雪芹石头记原稿的面貌。进一步地,冯其庸深入研究了庚辰本石头记,将其与己卯本进行逐字逐句地比对,发现庚辰本实际保存了己卯本的全部款式和文字并弥补了残存的己卯本只有近四十一回的不足,确定庚辰本是最接近曹雪芹手稿的一个本子。根据这些发现,他完成了10万多字的《论庚辰本》。这是冯其庸的第一本红楼梦专著,也是红学史上第一本研究《红楼梦》版本的专著。此后,红楼梦的研究和校订采用了“庚辰本”作为底本,如今已经发行了350万套。

  近三十年来,他以超乎常人的勤奋,换来了极为丰硕的科研成果。于2004年底2005年初出版的《瓜饭楼重校评批<红楼梦>》更是冯其庸积数十年研究之功而完成的一部集大成的巨著,是其对《红楼梦》文本研究的全面总结,采用了评点这种灵活自由、包容性大的传统形式,侧重探讨了小说艺术、环境描写、场景转换、典型人物塑造以及人物语言等方面的成就。此书一问世就受到读者的喜爱,一年多的时间内就印刷了四次。

  冯其庸先生治学,不仅高度尊重文献资料,依据史料立论,而且还格外重视实地调查,将出土文物和文化遗存相互印证以最大限度地接近历史真实。认为实地调查是“读天地间最大的一部大书”,他的大多数游历考察都是带着明确的学术目的,近三十年来,冯其庸十赴西域,越大漠,涉弱水,寻玉关,登昆仑,探冰川,对古代丝绸之路和玄奘取经之路作了大规模的考察。

  冯其庸身上具有极浓重的文人气质,对于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如戏曲、园林艺术、书法绘画、汉代画像、陶器,紫砂工艺等),都有广泛的涉猎和很深的了解。冯其庸虽不以诗人名世,但很小就非常喜爱古典诗词,并开始作诗填词。他的文章也随处展现着诗人的灵性和才情。他一生吟咏不辍,或诗或词,或长或短,往往不加雕琢,口占而成,但无不充满感情和诗意,冯其庸对于书法绘画也是非常地喜爱,他的山水画作笔法老到,大气磅礴,意境深厚,元气淋漓。

  正如叶君远先生所说的,冯其庸先生在多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将成为学术史和文化史上永远的财富,是令人由衷惊叹与钦佩的,是让无数后辈高山仰止的,而他的为了追求学问与真理所展现出来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实事求是的精神和阔达真诚的人格魅力是更吸引人和更具有穿透时空的永恒价值的。

  《冯其庸传》

  叶君远 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