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孙犁与《白洋淀之曲》(毛本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8日10:57 来源:今晚报 毛本栋

  在旧书店里发现孙犁的这本诗集实感意外,就像看惯了常穿中山装的老先生,突然穿上了西装一样,让人眼亮和惊喜。

  1949年后,孙犁出过两本诗集,一本是《白洋淀之曲》,另一本是《孙犁诗选》(河南少年儿童出版社1983年12月出版)。这本《白洋淀之曲》1964年4月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收录了他在1939年创作的七首小叙事诗。诗作语言淳朴清新,让人读来欲罢不能。该诗集名取自其中第三首诗诗题。诗集共81页,薄薄一册,玲珑雅致;装帧清新朴素,拿在手里,像握着一缕野地湖面吹来的风。封面是一幅彩色图画:月夜芦苇荡,新月高挂,波光粼粼;一艘小船穿行于深密的芦苇间,船上一男一女,都系着白头巾;女人蹲于前,腰杆笔挺上身前倾,双手握枪目视前方,男人在后,腰身微弯奋力摇桨,左肩挎着一杆长枪。如果没有枪,谁能想到这是幅战争画?

  《白洋淀之曲》显然是这本诗集中的扛鼎之作,写于1939年12月20日。1939年春,孙犁被介绍到冀西,在晋察冀通讯社做通讯指导工作。之后,他又在《晋察冀日报》、华北联大高中部等单位,做编辑或教学工作,同时开始了文学创作。《白洋淀之曲》就创作于这一期间,发表在当时晋察冀通讯社编印的《文艺通讯》上。这是他围绕着白洋淀地区人民抗日斗争生活而创作的诗歌。白洋淀地区的抗日斗争从此成了他最重要的创作源泉。在这首诗里,即出现了“荷花淀”这个淀名和名叫水生的游击队员。水生的妻子叫菱姑,他们从小就认识,青梅竹马。水生英勇战斗,壮烈牺牲,菱姑拿起水生的枪,手不颤心不跳,“一股热血冲上她的脸/热情烧蓝她的瞳孔/水生的力量变成了她的力量/扳动枪机就握住了活的水生”。孙犁的内心是崇尚英雄主义的。在孙犁笔下诞生的白洋淀地区抗日战争的第一个青年形象,就是这样一个光辉的英雄人物。

  诗集中收录的七首小叙事诗,大都可以归入抗战文学的范畴。这些诗反映了对异族入侵的愤怒,唤起全民族进行英勇的抗争。“关上的雄鸡叠声唱遍,/北斗星的杓柄,/敲响了角楼上的风铃,/东方的太阳,/刚在大海底下腾起,/风霜正吹打,/西边的长城!”(《山海关红绫歌》)这样的文字在孙犁其他的文章中是很难找到的。

  孙犁在《后记》中说:“诗是很难写好的,它比散文更难。较之散文,诗是以质取胜的。诗在政治、思想、情感和语言艺术方面的要求,都是高标准的……因此,我在尝试了一些时候之后,就没有再写过诗。而现在保存下来、收在这本集子里的七首,也只能说是分行的散文,诗形式的记事。”在出版这本诗集时,孙犁已是著名作家,但说到自己的诗时,他还像个老老实实的小学生,不作自欺或欺人之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