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时代的读书(陈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7日11:13 来源:解放军报 陈 伟

  随着网络、手机以及移动客户端等技术手段的普及,书籍和文本等传统阅读活动的客体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冲击。有资料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偏好网络阅读,而渐渐远离书香。在军营,虽然官兵使用互联网和手机受到一定约束,但随着全军政工网、中国军网等网络的不断完善,大家的阅读行为还是呈现出了读书率下降、读网率上升的显著变化。

  众所周知,网络阅读有着快捷方便、选择自由等众多优点,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络阅读比较“跳跃”与“随性”,海量的信息、丰富的形式,让不少人流连于各个链接与窗口,走马观花式地快速浏览,很难静心沉思冥想。这种有量无质的阅读,容易让人们陷入“信息越多、思考越少”的阅读困境。尤其在社会利益多样化、价值观念多元化、敌对势力加紧对我进行思想文化渗透的复杂背景下,网络上良莠不齐的信息对官兵的危害极其严重。

  相对于网络阅读的开放随意,传统的文本阅读则相对健康安全,其可靠性、权威性和深入程度是其他阅读形式所不能比拟的。因此,青年官兵还是应该多读有益书籍,少沉迷网络,通过读书培育高尚道德品质,提升内在品格修养,在书籍中汲取精神养分,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文化的侵蚀,担当起强军兴军的职责使命。

  当然,我们不能把网络排除在阅读方式之外,也不能把官兵从网络生活方式中孤立出来。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讲,读书与读网并不对立,而是可以相互依存、互为转化的,读网可以将阅读过程引向读书,读书也可以读网为依托,读网替代不了读书,读书也不能对读网全盘否定。在手机和网络大众化的今天,人人都在享受网络阅读的便捷,而阅读作为一种主动行为,内容的选择、收获的多少往往都是由读者的主观因素决定的。因此,只要阅读的本质有益人生,其方式也可因人而异。

  倡导官兵阅读,营造学习型军营的浓厚氛围,自然允许多种阅读形式并存。需特别强调的是,由于军人职业与身份的特殊性,官兵在面对网络等新媒体的冲击时,必须增强政治上的敏锐性和鉴别力,客观审视和理性选择阅读内容。处在被网络裹挟的年代,青年官兵只有充分认清网络阅读的长处和不足,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增强善于阅读的能力,才能借助网络的优势,在读网的基础上达到读书质的飞跃,实现延伸的阅读,阅读的延伸,从而获取正能量,以高尚的精神塑造心灵,以丰富的知识锻炼强军兴军的过硬本领。

  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当前,中国梦、强军梦的号角催人奋进,人们无时不在圆梦的路上通过阅读学习来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增强本领。青年官兵身上承载着美好梦想,寄托着无数期望,理应拥抱阅读、理性阅读、科学阅读,通过阅读为生活添彩,借助阅读让梦想起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