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体会生命流逝中的温馨与感动(半塘月)

——读于丹《人间有味是清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7日11:01 来源:河北日报 半塘月

  文化名人于丹,之所以声名鹊起,缘于其在央视“百家讲坛”上的讲学,把深奥晦涩的国学精粹化繁为简、化难为易,给人们送上一道道丰盛的精神大餐。2015新年伊始,她又一次推出新作《人间有味是清欢》(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1月出版),这是于丹对人生、对文化、对社会、对生活的再度思考与总结。

  书中,于丹从生命、成长、幸福、闲情、行走、流年六个部分出发,与读者分享人生观感,所讲述的都是自己身边的故事。她聊人生,谈幸福,讲传统文化,品古典之美,让人们在浮躁的社会中独享一份宁静,获得内心的充实与幸福。同时,这本书的内容并不光谈人的心灵感触,还有接地气的家庭教育经验,如谈到“不要苛求自己的孩子是全才,能够真实、坦率地活着,有阳光、健康的心态就好……尊重每一个孩子的个体差异,尊重快乐,尊重成长”。此外还有生活中的美食感悟:“星云大师用大把时光烹制出食材本身香气的菌汤,让我顿悟到,吃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与天地结缘。”

  在新书《人间有味是清欢》中,于丹紧密联系个人的成长经历,针对人们面临的心灵困惑和人生困境,用深情的笔端向人们分享她人生路程中的美景,解惑答疑,体会生命流逝中的温馨与感动。细看她的文字,有着女性特有的敏感细腻,简约而不失意味,灵动而不失亲切;同时也有着学者的哲思,小到一本书、一碗牛肉面、一座城、一个节日,在她的笔下都被赋予了生命,一个个小故事都被描述得流畅轻盈、灵动鲜活,深奥的道理变得浅显易懂,让人心悦诚服。

  近几年,于丹因为自己的学术活动,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面对媒体和大众的种种争议和误解,于丹认为,城市把人们聚在一起,却又用钢筋水泥把人们牢牢地隔开,在这样的生活氛围中,我们要练就一颗波澜不惊、不偏不倚的强大心灵,才足以抵御一切外来的侵扰。她说:“境无好坏,唯心所造。面对复杂的世界,我们可以选择悠游自适;面对繁忙的工作,我们可以学会乘物游心……用心去听,用心去感,也许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这也是人类对于美好生活不懈追求的原动力。”

  于丹采用诗人苏东坡历经人生起伏后的名句“人间有味是清欢”做书名,自有深意,她想借此证明自己50载人生所体味到的生命真意。和苏东坡不同的是,于丹所体味的“清欢”是一种遵循本心、回归清朗的人生态度,而不是经历磨难后对清淡本真趣味的向往与追求。这正如她在书中所写的:“人间有味是清欢,所有含蓄婉转、深沉内敛的事物,都只是为了更好地沉淀,洗尽铅华。如果有一天,当你踏遍岁月千山万水,尝遍世情风霜百味,依旧可以回到最初的明朗、清白,则为真正的朴素,真正的清欢。”

  这本书由浅入深、通俗形象地向我们解说了在喧嚣、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如何让自己的生命充盈饱满,而山水入怀、心灵愉悦,才能拥有一个充实而美好的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