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王家卫体”走红背后的文化趣味(杜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7日10:59 来源:河北日报 杜 浩

  近日,电影导演王家卫在微博中就电影《一代宗师》立体版上映与网友互动,网友问:“您个人认同宫二和叶问的选择吗?”王家卫答:“不认同,但是接受。苍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在将近一个小时的微访谈过程中,王家卫使用的基本都是这样的隽语、韵语形式,结果赢得网友齐赞“满屏墨香”。

  “王家卫体”呈现的语言特点是文辞简约、情趣盎然、意蕴丰沛,其形式风格多半出自《小窗幽记》这部古书。《小窗幽记》,是明代文人陈继儒编纂的清言集。因为王家卫信手拈来其中的箴言警句,《小窗幽记》如今备受关注,引起人们热议。“文青”把它看作“宝典”,媒体闻风而动纷纷举荐。嗅觉灵敏的当当与卓越等电商从王家卫微访谈的次日起,便持续进货,并保持平均每天40本左右的销量。上海书城与上海古籍书店这些实体书店近期加大该书库存,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高克勤还预言,“《小窗幽记》已有了热销的潜质”。

  为什么“王家卫体”能够走红,从而带动《小窗幽记》这本古书受到热捧,乃至有人预言它会成为“学养捷径”“人生之书”?

  明人陈继儒编纂的《小窗幽记》,是以简洁的语句来表现深刻哲理的箴言或警句的选集,全书富有文学性、思想性和趣味性,是那个时代非常流行的文学表现样式。从内容上看,它分为醒、情、峭、灵、素、景、韵、奇、绮、豪、法、倩十二卷;从做人、处世、感情、个性、境界、品位、气度、法度等全方位入手,立体地探讨人该如何增加涵养、立身处世、怡情养性。《小窗幽记》记录了片断性的人生省察,反映了心灵的小小的侧面。但是,虽是这一小小的侧面,却把人生的真谛、处世的妙义都鲜明地表现了出来。当时便有人评论说,这些“冷语、隽语、韵语,即片语亦重九鼎”,以至有“心灵的中药”之美誉。

  其实,这种文学的传统,在中国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甚至可以这样说,箴言(警句)本是中国人自古以来最擅长的一种表现方法,它一直是中国文学和思想的基本的表达方式。先秦时代的经书和诸子百家的著作,例如《论语》《老子》《大学》《中庸》《孟子》等等,其中的哲言、名句随处可见,便是明证。

  所以,“王家卫体”走红,是这部古书的独特的个性和魅力使然,更进一步说,这是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精神趣味的必然结果。而且,“王家卫体”走红,甚而《小窗幽记》受热捧,也与当下人们的文化心理有着相契合的关系。明清时代文字与现时相差不远,读者能在略加思考后品出深意。同时,精短词句又非常适合当今文字碎片化的传播方式,越是新知铺天盖地的时代,人们越需要借“金句”警言来舒缓浮躁的心相,就此而言,国学、传统经典文学就是这种熨帖人心的最佳之选,这使我们相信,“国学是宝,自有人赏”。

  近年来,国学普及速度很快、涉及面也很广,这正体现了中国百姓对于通俗易懂的人文经典的渴求。这种渴求,实质是当下大众在国学以及传统中,寻求它们与自我的生命、心灵、精神和灵魂的联系。譬如,单单就这本《小窗幽记》的学习阅读而言,就有助于人生境界和艺术境界的修习和提高。国学中一些观念、智慧和经验,可以用来解答当下面临的许多问题,给我们带来许多新的启示。

  这实际上是让我们思考,国学的学习究竟对当代人的生活有什么意义,以国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如何与当代社会建立起联系,国学文化如何渗透进时代的环境之中,并结合当代人的精神世界进行发展性的传承。这或许正是“王家卫体”走红乃至《小窗幽记》受热捧带来的启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