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作家修养论》:当下文坛的一面镜子(孙伟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6日1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孙伟民

  戴荣里的散文集《作家修养论》新近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收录了其近四年发表的文学观点。如戴荣里所言,这本书是“对岁月的一个交代”,同样也是对包括其个人在内的时代的总结。

  考量一个优秀的作家的因素之一便是作家的修养。私以为一个优秀作家的首要品质就是谦逊,不断反思,敢于批判。反思中有批判,批判中有反思。反思与批判也正是这本书的两个关键词。

  戴荣里著作丰厚,但他从无意标榜自己是作家。“作家”在戴荣里的眼中是厚重的,是神圣的。所以当他看到文坛上种种“失去灵魂的人却在恬不知耻地刻画灵魂”,他出于愤怒,忍无可忍,便是饱含热情的激扬文字的爆发。戴荣里在时代文学的发生现场,为我们提出了“在这个时代怎样去做一个文字工作者”的命题。

  随着岁月的积淀,作为散文家的戴荣里身上的学者气质开始在其作品中焕发。戴荣里是站在一定高度来写就这部作品的。“写作是一个人的长征”,这部作品源发自他三十余年的文学创作中对文字的热爱和感触,长时间的深刻积淀才使得他完成了佳作。

  戴荣里对文坛上的诸多问题是敏感而敏锐的,他能够如鹰隼一样发现并且予以关注。他又是勇敢的,让他能够讲出我们这些身处其中想说不愿说、不敢说或者麻木久后不想说的话。《京城作家》中“苍蝇类作家”和《德艺双馨方成家》中“嫖客式作家”的提出与针砭让人直呼过瘾;《论坛闲话》则对各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名不符其实的论坛、研讨会进行了无情鞭挞;《是谁把文学逼成了妓女》一文中写到这“这不仅仅是对社会的一个设问,更是文人之间的互相询问和扪心自问的一个话题。”在这个近乎异口同声的时代,戴荣里的发声弥足珍贵。他是在为中国文坛和当下时代号脉,在反思自己的同时,也反思了这个时代。

  某种意义上说,他是有着敢吃螃蟹的精神的。在他身上体现出了一个散文家的情怀与担当,这本书折射出了一个文字工作者的“良心”。他的这部作品就如一面镜子,照出了当今中国文坛的种种怪现状,照出了纷乱红尘中的群丑,照出了众人衣袖下所极力遮掩却无论如何都遮掩不了的“小”。这个层面上说,这部作品是值得重视的,是年初中国文坛一个重要的收获。

  当然,这部作品也不尽完美。在很多问题上,比如软实力、世界化、创新等问题上,虽有涉及,却没有深入。固然,我们不能以学术著作的标准来看待这部散评集,但我相信对于文学的热爱会促使戴荣里在以上问题上有更为深入的探索和思考。

  这本书,趣味性和学理性兼重,不完美,却很真诚,很真实,是一部难得的“良心”之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