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个作者对编辑的祝福(二月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6日11: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二月河

  百义文存出版,不仅是他写作生涯一次历史性的总结,对于一个作家了解出版人,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与意义。

  百义老弟电话告诉我,说他已届花甲,给自己出版了本书,希望我能给他写点文字。待我收到他寄来沉甸甸的三卷本《周百义文存》,才知道这家伙沉藏不露,工作之余还写了不少的文章。

  在我过去的印象中,百义主要是一个出版家。我与他交往了近三十年,当初他刚从学校分到长江文艺出版社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那时他还是一个白干白净的纤瘦青年,拎着个包来南阳找我。初见面便心生好感:智慧、执着、精明、善意……直到他成为出版界的“大腕”,这些基本印象不仅没有改变,反而愈磨愈明。从那时起至今,我们就一直没间断联系。《雍正皇帝》一本本地出了,他又千方百计地要出我的文集。文集也交给他出版十三年了,百义从一个三十郎当岁的小伙子到了花甲之年。岁月虽然不饶人,但友谊却如一杯浓酒,越久越醇厚。百义虽然离开了出版社社长的位置,但我的文集还委托他管理,如有什么版权之类的事,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咨询他。他也乐此不疲,给我义务当顾问。

  他的“文存”主要包括他创作的文学作品、作家作品研究、出版研究三类。文学作品中,我看了他写的短篇小说,机关生活、大学生活,还有家族的生活。篇幅虽然都不长,但有生活气息,人物的形象写得生动传神。如一篇《水难》,把机关改革的艰难写得惟妙惟肖。如《京城来了名角儿》,写小城干部心态和所谓的文化名人,妙趣横生。集子中还有他写的一些少年生活的小说,文字细腻,童趣盎然,不时唤起读者,包括我对少年生活的美好回忆。百义的报告文学作品,有不少直砭社会弊端,赤子之心溢于纸上。目前正轰轰烈烈开展的反腐运动,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百义报告文学作品的价值。当然,他的作品研究中有不少是关于历史小说研究的,其中包括研究我的作品。百义研究我的帝王系列虽然不是第一人,但相对是比较早的。他1992年发表在《小说评论》上的论文,是研究《雍正皇帝》这部书有分量的文章。后来他又写了关于熊召政以及赵玫的历史小说研究文章。这些文章更显现了百义在历史小说研究上的专业水准和理论功底。

  百义文存的第三卷是出版研究文章的结集。出版研究我是门外汉,但百义作为一个好编辑、好社长,我想是与他自己能够兼及文学创作、理论研究分不开的。做一个成功的编辑,首先要对作家的作品有很高的鉴赏力,才会分辨作品的好坏。鉴赏力的培养,无外乎自己动手写写文章,或者自己也从事创作,尝尝梨子的味道,才能体谅作家的甘苦。一个编辑能自己写写研究性的文章,就会从感性到理性,比较客观地评价一部作品,或者说能给作者提出好的建议。当个好的社长,能够对出版规律进行总结,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才会让自己的工作做得顺风顺水,锦上添花。对于一个从事出版的工作者而言,工作之余自己能够从事创作、开展文学批评和研究出版,却是弥足珍贵的。百义文存出版,不仅是他写作生涯一次历史性的总结,对于一个作家了解出版人,也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与意义。鉴于此,我向这位多年的朋友出版“文存”表示衷心地祝贺!

    《周百义文存》(全三卷),周百义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14年11月,132.00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