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他作品里的冰冷,带给我们一种温暖”(徐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6日09:57 来源:新闻晨报 徐 颖

  小说《平凡的世界》何以不平凡?

  “他作品里的冰冷,带给我们一种温暖”

  □路遥    □路遥  

  “我是一个地道的农民的儿子,我个人认为这个世界是普通人的世界。普通人的世界当然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但也是一个永远伟大的世界。我呢,作为这个世界里的一名普通劳动者,将永远把普通者的世界,当作我创作的一个神圣的上帝。无论我们在生活中经历多少困难、痛苦、甚至不幸,但是我们仍然有理由为我们所生活过的土地和岁月而感到自豪。”这是路遥自己对《平凡的世界》书名和内容的一种注解。从1988年推出三卷本至今,《平凡的世界》是国内图书市场无可争议的畅销书和长销书,并影响了包括潘石屹、陈忠实、贾樟柯等在内的一大批读者。潘石屹更曾多次谈及小说《平凡的世界》对自己人生的影响,并主动为同名电视剧“代言”。

  潘石屹:“外面的世界”给我巨大鼓舞

  潘石屹自言至少读过7遍《平凡的世界》,并认为这是对个人一生影响最大的一部小说,没有任何一部作品能够超越。“小说出版的时间正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时候,它陪伴我一起度过了那段时间。小说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苦难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你碰到的困难越大、考验越艰巨,你的进步与成长就会越大。它对我来说就是一面镜子,我在书中看到了自己的童年。记得小说中,孙少平说过一句‘我迟早要扒火车去外面的世界’,这句话也是我心底的声音,让我深受鼓舞。所以后来,每次在我人生比较低潮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心里比较沮丧的时候,都会读一读《平凡的世界》,它能给我力量,让我觉得生活很美好。我在很多年前,就把这本最喜爱的小说当做礼物送给我弟弟,我觉得每个年轻人都应该至少读一遍这部小说。”

  在8集纪录片《路遥》中,潘石屹则说:“在读路遥作品的过程中,你就体会到路遥并没有死,他活得很健康,活得很有力量,活得跟你非常亲近。从内心来说,感觉路遥就是自己的知己,就是自己的朋友。”

  贾樟柯:他带来的是一种人性上的沟通

  同样生于农村,并以农村题材作品受到认可的导演贾樟柯,也是路遥的忠实读者。

  在贾樟柯看来,路遥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人文主义者。“他写的是贫瘠的世界,但他的文学是高贵的。他(作品中)有一种强烈的对于普通人的认同,一种从个人角度来观察这个社会的角度的选择。对我来说,他首先是这样一个启蒙者,他让我有一种怀疑精神,对这个深信不疑的世界,开始懂得一点怀疑。他让一个县城里莽撞的少年,突然有了一点点思考的能力。”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展现的更多的是一个“苦难的世界”,而令读者印象深刻的是故事的主人公们在生活的苦难中所散发出来的人性光芒。贾樟柯说:“我觉得他是一个书写民族集体记忆、书写民族集体忧伤的作家,他把横在我们面前的一些不合理、不公平呈现出来,让我们作为读者,了解了现实的困境之后,就舒缓了,我们得到了一种温暖。路遥的小说里面有人性处境、现实处境的这种冰冷,而这种冰冷带给我们一种温暖,因为我们了解了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这是整个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当我们在面临生活中的困难和压力的时候,我们的精神就没有那么紧张。他不是让你看完去说:哎呀,这个世界没救了,就此了断了吧。不是这种效果,而是说:哦,原来世界是这个样子的。那我们明白了,那我们去各自想出自己的对策,我们生活下去。他带来的是一种人性上的沟通。”

  陈忠实:他刺激我写出《白鹿原》

  路遥的陕西老乡、作家朋友陈忠实披露:“路遥只用了10年就攀上文学高峰。他刺激我写出了《白鹿原》。”

  路遥比陈忠实晚生7年。1980年代,路遥连接发表《惊心动魄的一幕》、《人生》等小说作品,尤其后者被改编成电影在全国引起轰动。接着他又写出《在困难的日子里》,获《当代》文学中长篇小说奖。1988年,路遥完成百万字的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达到个人文学事业的巅峰,1991年获得包括茅盾文学奖等在内的重要奖项。

  陈忠实告诉记者:“慢慢地,我开始对这个比我年轻好几岁的作家刮目相看。我多次对别人公开表示,我很敬佩这个青年人。当他的作品获得文学最高奖项时,我再也坐不住了,心想,这位和我朝夕相处的、活脱脱的年轻人,怎么一下子达到了这样的高度!我感到了一种巨大的无形压力。我下定决心要奋斗,要超越,于是才有了《白鹿原》。”

  在陈忠实看来,路遥热切地关注着生活演进的艰难进程,热切地关注着整个民族摆脱沉疴复兴复壮的历史性变迁,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巨大痛苦和巨大欢乐,路遥并不在意个人的有幸与不幸,得了或失了,甚至包括伴随他的整个童年时期的饥饿在内的艰辛历程。因此陈忠实认为,路遥在当代作家中最能深刻地理解这个平凡的世界里的人们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他本身就是这个平凡世界里平凡的一个人,却成了这个世界人们精神上的执言者,一次又一次裂变和升华,他的情感是充满血肉的情感。只有看到这一点,我们才能破译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里那深刻的现代理性和动人心魄的真血真情”。

  贾平凹:《平凡的世界》出版后一度被冷落

  作家贾平凹与路遥关系也很亲近。2009年,路遥去世15周年时,他曾提笔写下了一篇怀念路遥的随笔,说自己15年里常常想起他。

  贾平凹在该随笔中,回忆了路遥创作《平凡的世界》前后的遭遇:“想起《平凡的世界》出版后一段时间受到冷落,他给我说:一满(一点)都不懂文学!想起获奖回来,我向他祝贺,他说:你猜我在台上想啥的?我说:想啥哩?他说:我把他们都踩在脚下了!”

  据悉,陕西的作家每每聚在一起,免不了感慨:如果路遥还活着,会是什么样子?这谁也说不准。但他肯定会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他会干出许多令人佩服又咋舌的事来。

  在贾平凹的眼中,路遥是一个强人,强人的身上有他比一般人的优秀处,也有被一般人不可理解处。“他大气,也霸道。他痛快豪爽,也使劲用狠。他让你尊敬,也让你畏惧。他关心别人,却隐瞒自己的病情。他刚强自负不能容忍居于人后,但儿女情长感情脆弱内心寂寞。路遥是一个有大抱负的人,文学或许还不是他人生的第一选择,但他干什么都会干成,他的文学就像火一样燃出炙人的灿烂的光焰。现在,我们很少能看到有这样的人了。”

  贾平凹当时还曾预言:“在陕西,有两个人会长久,那就是石鲁(画家)和路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