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从诗意中来,往生活中去(胡庆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3日00:02 来源:天津日报 胡庆军

  编者荐语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人们又开始为各自的生活而忙碌奋斗起来。或许我们在为不同的物质理想而快马加鞭,但也别忘了,一份文化精神追求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不仅因为,一份文化追求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因有了这样一份精神支撑,我们在面对生活的困难、压力时会更加从容,而不至于迷失生活的方向。

  房子、孩子、票子,在飞速发展的城市中,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因为物质生活的不满足而心有戚戚,因为生活工作压力而心烦意乱。这个时候,什么才能让我们的精神世界得以安宁,什么才能让我们鼓足勇气直面困难、重新上路?在笔者看来,中华五千年的诗意文化已经能够给我们答案,它也将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深深根植于每个中华儿女的基因中——那就是诗意精神。

  “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有诗意的生活,什么才是诗意精神”?对这个问题可能一千人有一千种回答。“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虽然境界不同,但都是诗意般的生活。

  对于每个为生活而忙碌的人来讲,生活如同一首诗,需要丰实的人生色彩去创作这首诗的旋律、节奏和意境。面对生活、事业、学业,坚持不懈地追求,这种追求本身就具有诗意。很多时候,快乐也好、悲伤也好,只要我们热爱生活,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意志、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个过程,这就是诗意的生活。

  诗意的生活应该不分贵贱,不分贫富。只要我们是用心在对待生活、积极向上地对待生活,只要我们是在努力拼搏、无愧于我们生活着的土地,那么我们的生活就是诗情画意的。

  我们渴望诗意地生活,渴望从诗意中来,往生活中去。那么如何实现这种诗意生活呢?

  作为城市的市民,我们提倡学会诗意地生活,并不是简单地学习几首古典诗词、几篇圣贤著作,而是要在提高自身文明素质、文化修养的同时,传承中华民族的诗意精神,将诚信、仁爱、勤劳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融入自己的行为准则,并传递给下一代。诗意的生活,需要自己创造,在你开始创造时,你的生活就精彩,你的生活就具有诗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一座城市市容整洁有序、城市景观个性而亮丽、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触景生情,生活在这里的市民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诗意的生活。换句话来讲,一个诗意生活的城市,应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提供一种新的审美体验。

  城市的每个建设者,都应该让自己富有一些浪漫情怀,让自己带着几分坚强,让这个时代的建设被我们的“诗意”所倾注。而对于一个城市的规划者和管理者来讲,我们说,倘若说城市风貌建设彰显着一座城市的品位与情怀,那么文化就是一座城市的内涵和灵魂。一座城市拥有诗意的生活,那这个城市一定是安逸的、和谐的、幸福的,这座城市一定拥有一种包容精神、超越精神、和合精神。诗意精神需要传统诗意文化核心价值体系作引导、公平作基础、接纳世界的意识作支撑以及诗意言说方式为手段。这和我们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异曲同工。

  目前关于新型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的战略思考已成为城市建设的第一影响力,但对于如何增强城市现代化中的文化引导力、凝聚力、推动力,使现代性城市在文化创新中发挥更强大的作用,却少人探索。笔者认为,推进一个城市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要更加重视提高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文化建设含量,将突出文化全面发展和城市文化个性化作为城市现代化的新发展取向,而能否让老百姓诗意地、从容地生活,从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城市文化生活的优劣,让诗意精神影响每个人的言行,其实也是城市文明的集中表象。要完成这种目标,是需要城市在建设伊始就考虑并规划的。

  要知道,如今,城市文化的价值和其独特的魅力日益凸现,它已决不单单是文字记录的一切成果,也不仅仅是吃、穿、住、行等城市生活方式的外在体现,它已渗透在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的一切领域,并在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中展现出特殊的地位和巨大的促进作用。眼望世界,文化名城如罗马、威尼斯至今仍被人们记忆和向往,汽车城、煤都、钢都等产业城市,因为资源耗尽或产业没落最终难逃走向衰落而被遗忘的厄运。

  精神文化润泽着我们的城市,丰盈着我们的生活,为一个个平凡的日子,融进奇思,加进异彩。有位哲人曾说:“一个城市不能没有诗、不能没有诗意的生活,没有诗、没有诗意的生活的城市是钢筋水泥真正的囚笼,是一辆钢铁铸就的冷冰冰的战车。生活在这样城市的人是可悲的,他们只是囚徒,或是机枪手,忙碌焦躁,麻木苍白地活着,把自己活成一群庸庸碌碌的可怜蚂蚁。”一个城市不能没有诗意的生活,否则,城市就会缺少灵性,缺少想象力,缺少浪漫,城市的骨骼会僵化,城市的花朵会凋敝。

  今天,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日新月异的城市,它的繁荣富饶,包含了每个生活于此的人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行为装点城市、美化城市、扮靓城市,让文化渗透进城市的每一寸肌理,成为城市之根、城市之脉、城市之魂,让城市充满诗情画意。对于一座充盈着诗意精神的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人是幸福的,也是快乐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