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山路十九弯——何守成小说《山长水远》创作记(李振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3日00:00 来源:银川晚报 李振文

  作者简介:

  何守成,1957年生,甘肃天水人。宁夏公安厅调研员、高级警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宁夏书画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宁夏书协会员、宁夏作协会员、银川市作协会员。出版有散文集《流金岁月》、长篇小说《山长水远》等。

  甘肃陇东,有一处大山里的村落,龙湾村。龙湾村通过外界只有一条路,名叫炸拉坡。二十里长的炸拉坡,平均坡度在四十度左右,而要走完这段山路,还需绕过更加难行的十九道弯,每一道弯,都需要付出无比的小心与汗水……小说《山长水远》,即从这里讲起。2015年1月,这部27万字的当代农村题材长篇小说,由北京文化出版社出版,其作者为我区作家何守成。

  一部曲折传奇的乡村史

  1950年初冬,故事里的龙湾村迎来了一场葬礼。一位正当壮年的村民去世,留下了怀有身孕的妻子、年幼的七个儿女。为了拯救饥饿中的家人,子女中的老大——15岁的龙根踏上了借粮之旅。他与13岁的弟弟赶着家中唯一的小毛驴,行进在险峻的炸拉坡。每过一道弯,对两位少年来说,都是一场前所未经的考验…… 

  读懂一本小说,了解他的作者是个捷径。对于《山长水远》,创作者何守成坦言,这正是源自于他的亲身体验,以及家族与故乡曲折历史的一部小说。来宁夏前,他在甘肃陇东的大山里出生长大。小时候家里生活困苦,他十几岁就开始挑着担子在山路上奔波。100来斤的担子,不得不走走歇歇,他每次擦着汗水向前望,几十里的山路,怎么这么长?怎么走也走不完…… 

  《山长水远》里不仅有这些生活的无奈,在曲折的叙述中,更反映着张大爷、葵花、龙根、伴儿等一大批龙湾村民,同舟共济,辛苦创业,终于从困境中走了出来,迎来了新时代的幸福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讲,这部小说不仅是一幅底层农村生活的真实画卷,更记录下了时代变迁中那份一直在中国乡村默默存在的坚韧精神。

  书写最真实的底层生活

  熟悉何守成的人,可能更习惯他的另一个身份——书法家。习书20年,何守成已在全国获得各类书法奖项170余个。然而,这次他的身份却是作家。首部小说,即是27万字的长篇创作。 

  何守成现在的工作职位是一名高级警官,曾任空军中校团职干部。20多年的军旅生涯,无论是工作上的文秘、宣传,还是业余的文学创作,一直与文字结缘。《山长水远》是他酝酿多年的一部长篇小说,但真正的写作过程“只用了三个月时间”。 

  “小说里的许多故事,都是我亲身体验过的。很多就发生在我的家族里,发生在我故乡的山村里,写起来很有感触。”何守成说。而另一个原因是,他想“赶在母亲还健在,让她听到这些故事”。小说中龙根的妻子伴儿,原型即为何守成的母亲,今年83岁,双目失明。 

  就像那盘旋十九道弯的山路,写人生的成长,写故乡的变迁,写那些一直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但其实感人、伟大的父老乡亲……何守成希望用自己的文字,留住一个村庄的历史,记下一份时代的变迁。

  本报记者 李振文 文/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