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欢快中的深沉与智慧——黄永玉的羊年生肖画(吴艳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3日00:12 来源: 人民日报 吴艳丽

  黄永玉生肖画《弱者的绝招》。

  马踏雄风去,羊致清和来。新春之际,鲐背之年的黄永玉依然思如泉涌,再次以数十载的岁月积淀,绘制了极富个性和韵味的羊年生肖画,既是履行“惯例”,又是对自我和生命的诠释。

  对黄永玉来说,耕耘不息是其生命的动力,也是对自己的要求,即使是在意大利忙得不可开交,也还是要把羊年生肖画赶绘出来,以接续他晚年生命节奏的弦音 ——“年年出版的生肖挂历还没动手,觉得缺了一年不好,心里不免着急”。从子鼠到未羊,黄永玉坚持近十年的生肖创作,看似简单,其实都是其人生境界的层层 汇聚与迸发,在深沉与欢快的味道里,不仅找回了传统文化中的“年味儿”,也让观者多了一份思考。

  拿今年的羊年生肖画来说,虽然他一开篇 便声明“羊是种老实动物,没有什么花样,想出十二个画题让人焦心”,但他还是用画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或为几何构成,或为简笔勾画,或为漫画风味……无论 是线条刻画还是造型施色,相比往年的生肖画,今年的羊更加简单率意,在大张大合的收放自如中尽显豁达开放的心性以及对生活的感悟,如形如蛙坐、张口大笑的 羊(见左上图),与他的自画像便有异曲同工之妙。

  幽默不失讽刺、天真不乏老辣是黄永玉创作中常有的味道,他以儿童般纯然的天性来审察身 边的事物,又以历经沧桑后的心性来体悟人生的道理,如“马有马的知途德,羊有羊的跪乳恩”。那味道是智慧、深沉的:对羊作为弱者通过逐级跳山崖的绝招来躲 避狼的追捕的思考;对芳诺不因阿波罗输笛后对他的惩罚而闷闷不乐,反而怡然自得的赞赏……画里画外都渗透着他不断求索的人生智慧。为其作品增色添香的正是 他赋予画面的深刻寓意,“羊背了这么多瓦上山,人以后对它们会好一点吗”“狼披羊皮才是生活中常见现象,老实人常因此受灾,不可不小心注意”“还不赶快追 羊,补什么牢”……图文相配,妙趣横生。

  图文相得益彰,是黄永玉生肖画创作的双翼,共同托起了他的思想。二者不仅在构图上趣味相生,也 共同实现着艺术意义的生成。在黄永玉的羊年生肖画中,他既不是对一些惯有的谚语、歇后语加以简单表现,也不是对一些老生常谈的道理加以再述,而是通过反 问、对话、寓意、建构、延伸、象征、辩证等方式实现着艺术语言的转换,并重新生成一种饱含营养的思想体系,非但不使人排斥,反之引人深思,这便是黄永玉的 智慧。所以在他的笔下,马有马的稳健,羊有羊的乐观,正如他用篆书书写的“乙未年喜”,昭示着又一个好年份的开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