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直击2015年央视春晚:为时代高歌 为文明点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1日08:27 来源:光明日报 邓植尹

  “神州万里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祖国好……”当李谷一现场唱响《难忘今宵》,当网民上传的清唱微视频在1号演播厅大屏幕上同步播放,中央电视台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精彩落幕。四个半小时,这顿准备了半年的文化年夜饭,陪伴着电视机前的亿万家庭,从甲午马年迈进乙未羊年,细数快马加鞭逐好梦的中国道路,畅想幸福洋溢又一年的文明新篇。

  铭记根脉:在我们的节日传承文化基因

  春节,我们的节日,阖家团圆的日子。2015年春晚,镜头继续对准天南地北中国人,听他们讲自己名字的故事、看不同人家在春联前团圆,看一个个家庭和汉字的机缘……关于亲情、团聚、传承,一道道开胃小点,一次次让观众幸福含泪。

  让人记住文化根脉的,还有一个个节俭而不乏技术含量的歌舞节目。无论是唱出自强民族传说的《中华好儿孙》,还是舞出武术魂的《江山如画》;无论是融入全息成像技术的《蜀绣》,还是展现传统杂技风采的《青花瓷》;无论是充满创意的流行歌曲和京剧混搭,还是纯粹自然的戏曲联唱,都为观众奉上了美轮美奂的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菜。

  《乡愁》《回家的路》《当你老了》……一首首回归乡土、回归初心的中国好歌曲,拨动游子心弦,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点赞文明:用中国好人故事传递正能量

  “不用污点演员、不用媚俗节目。”春晚导演哈文的这条红线,确让国人收获了营养更丰富的“鸡汤”。

  2015年春晚,主持人介绍了一位坐在观众席上的好人:内蒙古包头退休工人朱清章,31年不离不弃,终于唤醒瘫痪的养母。2011年,朱清章当选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全国道德模范自2009年至今已评选了四届,每年都有来自各地的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受邀进京上春晚,通过主持人的介绍和采访,亿万百姓认识了这些中国好人。

  “不以善小而不为,一滴水也能映出四海五洲……”孙楠演唱的歌曲《搭把手》,作为2014年发布的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题歌早已流传。《小棉袄》《车站奇遇》《一定找到你》《社区民警于三快》……在冯巩、潘长江、郭冬临、孙涛等春晚老面孔的小品作品中,基层百姓、一线民警、空巢老人、社区人家轮番上演着中国家庭的精彩故事,“做一个好人”台词屡屡出现,让一次次爆笑也充满了正能量。

  讽刺不文明,不吝笔墨。针砭时弊的语言类节目堪称今年春晚的麻辣火锅。相声《我忍不了》,话锋直指国人旅游、出行等公共场合不文明行为;小品《投其所好》,生动演绎机关中溜须拍马等不正之风;相声《这不是我的》,则形象刻画了贪污腐败的扭曲心态。这些作品,让人们在忍俊不禁中意识到,讲文明树正气当从自己做起。

  歌唱梦想:为行进的中国道路加油鼓劲

  文艺如何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放歌?作为文艺工作座谈会后的首届春晚,节目组推出了“共筑中国梦,家和万事兴”的春晚主题,也推出了一道道颇具中国味道的拿手菜。

  春晚舞台上,《时代的勇气》《把心交给你》等一批新创作的中国梦主题歌曲相继亮相,《天间人河》《丝路》等歌舞作品,生动演绎了一带一路战略、南水北调工程等2014年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

  习近平主席和老百姓手牵手的画面组成的MV,沙画艺术描绘的丝路风光,辽宁舰上回声嘹亮的拜年……为了让宏大题材接地气,让主旋律成为新的文艺时尚,2015年央视春晚无疑为文艺创作树立了典范。

  一年又一年,开门办春晚、创新办春晚、节俭办春晚。2015年央视春晚精彩落幕,而属于文艺的美丽春天,属于中国人的精彩故事,才始作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