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黄果树的歌(叶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1日08:24 来源:人民日报 叶 辛

  25年前,刚从贵州调回上海工作,写过一篇《黄果树瀑布群落》的小文,告诉上海读者的是,黄果树不仅仅是那一挂人们常在照片上看到的大瀑布。有名有姓的瀑布,对外开辟成景点的,就有九挂。而一般游客,去一趟贵州不容易,从省城贵阳挤出一整天时间,清早出门,游完黄果树大瀑布主要景点往回赶,也得天黑下来才能回到旅馆,是顾不上看其他群落的。故而,和黄果树有关的其他话题,我就没有展开写。

  25年过去了,到贵州去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夏日,爽爽的贵阳以它独特的气候条件吸引着海内外的众多客人。贵州的老同事、熟人、文坛朋友们不止一次地告诉我,你要来,或是介绍朋友们来,一定要提前几周跟我们说,要不,好一点的旅馆都找不着。是啊,到了贵州的客人都要去黄果树走一走,看一看,回来之后就会盛赞黄果树的景观,啧啧称道龙宫的奇妙、漩塘的美丽、天星桥的令人流连。听着他们的评价和赞美,我自然高兴。高兴之余我又发现,他们看到的黄果树瀑布景区,还只是表面上的、浮泛的、一掠而过的。这自然无可厚非。但是,黄果树作为亚洲最大的瀑布,它的来历,它的历史,它多少世纪以来的变迁,它蕴含的文化品位,都是我们该知晓一二的。

  我在《到多伦多会“情人”》一篇散文中写到美加边境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时提到一个细节,十九世纪的英国作家狄更斯游历过尼亚加拉瀑布,细读他留下的散文,会发现他当年看到的尼亚加拉瀑布,和我们今天看到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是不一样的,他曾经站立过的地方冲刷成了河床,他不可能登上观光电梯,他也体验不到穿着塑料雨衣、坐着游艇冲击大瀑布的欢乐和惊险,他也没福气坐在旋转餐厅里边喝咖啡边远眺大瀑布的气势,他那个年代没有汽车,他是坐着马车去往尼亚加拉小镇,徒步绕着河岸观赏瀑布景观的……

  说这一切,只是想说明,景点也是会随着时光而变迁的。我的这一篇时隔25年写下的小文,就是想告知读者一些鲜为人知的大瀑布的轶事。

  黄果树瀑布没黄果

  第一次去看黄果树大瀑布,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农闲时节,和几个知青伙伴相约着,搭乘带篷的卡车去的。一路上匆匆忙忙,那个年头又没有今天人喝的纯净水、矿泉水,就有知青说,到了黄果树,买几只黄果来吃,解解渴。

  贵州老乡所说的黄果,就是橙子和柑橘,我们想当然地以为,到了黄果树,黄果一定比别处的便宜,满街小摊上都能买到。

  来到面对大瀑布的公路边,壮观的大瀑布是见着了,路边零星的小摊上,一只黄果也没见着。那个年头,没设景区,也不要门票,南来北往的车子,停下来就能观景。

  渴得受不了的知青就哇哇大叫:奇了怪了,大名鼎鼎的黄果树,买不到一只黄果。

  老乡笑道:那是你憨,黄果树从来就没黄果。

  我问:这又是为何?

  老乡看我一脸认真,也答不出个所以然。

  后来我多次去往黄果树,有几次还和作家们就在大瀑布附近住下来,几经探访,终于解开了这一谜团。黄果树这条河,古时称白水河。白水河两岸,不产柑橘和橙子,倒是有不少榕树。当地的各族老百姓,把大榕树称为黄葛树,故而在明朝之前,黄果树瀑布叫白水河瀑布、黄葛树瀑布。

  由于黄葛树和黄果树音近,在贵州话里叫法几乎一样,久而久之,老百姓习惯成自然,黄果树瀑布的叫法就传开了。

  清朝同治年间,约定俗成的叫法写了上去,大众战胜了小众,黄果树瀑布的叫法就固定下来,传播到全中国、全世界。正如同唐代诗人白居易,以通俗易懂的诗为人们所知,最终成为了中国文学家的典型代表。白诗千古流传,黄果树瀑布的名称,也因通俗而为历史所认同。

  大瀑布的“痛”

  黄果树瀑布的名声如此之大,但是它至今也未被评上世界自然遗产,不能不说这是大瀑布的“痛”。

  进入新的世纪以来,贵州黔南的荔波、黔东南的云台山,都先后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而名声远远大于这两处的黄果树瀑布,却至今未申报,这又是何故呢?

  1992年,黄果树兴致勃勃地要像其他全国著名的景点一样,准备“申遗”了,而且还把考察组请了来,结果事与愿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对黄果树考察之后,留下了一段评语:“黄果树是亚洲最有影响的大瀑布,但同时人工痕迹太重,生态环境太差,建议暂缓申报‘世界遗产’。”

  人家说的是大实话。

  黄果树得反省了。联合国派来的专家桑塞尔、卢卡斯在黄果树待了三天,在座谈会上,他们对黄果树“申遗”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努力作了肯定,尤其强调了景点的科学价值、美学价值以及作为喀斯特演变重要例证的意义,对大瀑布、水帘洞、天然盆景园、天星洞、银链坠潭瀑布、水上石林等景点,更是看得十分高兴,不时露出笑容和伸出大拇指。

  但是,车过半边街时,两位专家都叫停车子,下来不停地拍照。通过翻译,人们了解到他们说的是:景区过多地修建人为建筑是不对的。

  这不对之处,包括黄果树发电站,包括在建的电站培训中心,包括溶涧的灯要安装隐蔽,不用彩灯……

  半边街是最大的软肋。黄果树大瀑布飞溅弥漫的水珠、水沫和雾露,使得它的一侧山坡,终日笼罩在朦朦胧胧的湿重雾气之中,以至这半边山坡上的植物一年四季绿茵茵、鲜亮亮的,看去十分诱人,亦成了黄果树的一景。相反,面对着大瀑布的这半边山坡,既不会受到弥散而来的水雾水气的影响,更是眺望黄果树瀑布的最佳位置之一。老乡们就来这里摆摊设点,出售米粉、面条、包子、李子和各式的乡间小吃,特别是1982年,黄果树正式设立景区,修建了旅游观赏小道、公共厕所、宾馆设施,收取两角钱一张的门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越来越多,老乡们干脆就在这一最佳观瀑点修建起一个个饭馆、面铺、旅舍、茶馆、摄影点,逐渐形成了一条街。由于所有的建筑都修在这半边,人们自然而然把这条喧嚣、热闹、零乱、嘈杂、卫生条件也差的街,称作半边街。

  桑塞尔、卢卡斯两位专家显然也对这条天天要路过的半边街印象深刻,拍下不少照片。到了北京之后,他们实话实说,提出了“暂缓申报”的建议。这给热切期待着申报遗产的黄果树人不啻是当头浇了一桶冷水。

  冷静下来想想,人家也是在为黄果树大瀑布着想,因为按规定,每处景点只能申报一次,若被“世界自然遗产联盟”的21个常务理事国否定,便永远不能再申报了。贵州省建设厅和国家建设部,只得撤回了准备了好久的申报材料,争取治理好了环境再申报。

  这一件事,不能不说是黄果树大瀑布的“痛”。这一痛,就痛了二十多年。

  今日黄果树

  要写今日黄果树,得从我的一首小诗写起:

  艳阳丽日黄果树,

  古时驿道成新路。

  七色彩虹迎瀑布,

  诱人绿坡拂雾露。

  这是今年盛夏时节,我陪友人游览黄果树时即兴写下的。那天阳光灿烂得带着几分喜气,黄果树的绿荫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片片叶子都泛着亮光,我们顺着游览黄果树的最佳线路,从陡坡塘瀑布这里往下行。

  这条线路,当年是五尺宽的古驿道。徐霞客那年春天,就是沿着这条古驿道,循声看见了陡坡塘瀑布景观的。他的原话是“瀑声震天,十里相闻”。这样的古驿道不常见了,景区把它们保护了起来,另外为游人们修了木质的栈道。

  没有人想得到,这里曾是小摊林立的“半边街”。

  沿着栈道漫步而行,白水河坦荡宽阔的流水逐渐收窄,水势悄然地形成一股丰盈膨胀的急流,湍急起来,迅捷起来,往前奔腾而泻。

  凝神观赏,游客不难发现,黄果树大瀑布的壮观气势,就是从这里逐渐蓄积起来的。

  几十年里,我游览过几十次黄果树了,阴雨天到过黄果树,大冬天到过黄果树,白天来过黄果树,夜间看过黄果树,春秋天游过黄果树,大雨天赏过黄果树如洪如涛的暴怒模样,黄昏时分走近过大瀑布,清晨散步时远眺过黄果树。有一次,安顺市电视台现场采访我,甚至就以黄果树大瀑布作的后景,我时常对远道而来的朋友说,观赏大瀑布,有多个角度,可以自上而下看,也可以自下而上仰望,更可以左看、右看、前看、后看。这样,才能真正领略大瀑布的风貌和神采。今天修筑的这一条游客栈道,就是顺着古时驿道的走势,为所有客人提供多滩观赏、感悟大瀑布的移动场所。一路走来,过罗洪桥(《徐霞客游记》中的白虹桥)、美军抗战浮雕、霞客亭,不知不觉间,就到了挑水河边。

  白水河的这一段,之所以被称为挑水河,是因为古时两岸的苗族、布依族百姓,天天到这里来挑水饮用。水质清冽澄亮,喝来甘甜爽口。挑水河的下游一侧,便是洗衣河。是少数民族妇女洗衣裳的地方。“男挑水来女洗衣”,互不干扰,互相不到对方的区域去。正是受此启发,我小说中虚构了“太阳湾”“月亮潭”的地名。

  走过挑水河栈道,便是风雨长廊了,游客在此小憩时,就能看到右边的榕树园区。最早听说黄果树由黄葛树演变而来的典故,就是这附近村寨上的老人告诉我的。

  在挨近观赏黄果树大瀑布之前,有一座哥特式的石砌尖顶小教堂,建成于1898年,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不可不看。前面我多次提及的半边街,是抗日战争中著名的史迪威公路的必经之路,抗战中美军的运输兵到达黄果树之后,必须在这里修整。一是观赏黄果树大瀑布放松心情;二是进小教堂做心灵的洗礼;三是再往前走就要过“二十四道拐”的险峻地势了,那可是日军飞机重点轰炸的地方,得确认安全、道路畅通才能前行。栈道旁建有美军抗战浮雕,就是为了纪念这一段历史。

  让我惊喜不绝的是,来到黄果树大瀑布跟前,自上而下俯视,我看到了七色彩虹,在犀牛潭山涧之间迎着雪浪般的瀑布飞涛而横跨,一道一道又一道,竟然是整整三条!

  游客们雀跃欢呼,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摄影机拍摄留念,要留下这一珍贵的瞬间。

  我也笑了。

  是啊,几十次来过黄果树,我还是第一次看见三条彩虹为大瀑布系上锦带。

  我情不自禁地写下了这首小诗。回到上海以后,细细回味,仍然意犹未尽,遂欣然写下了这一篇《黄果树的歌》。

  读者朋友,你不觉得,该为黄果树唱一首歌了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