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有理想就有远方(谢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1日01:00 来源:新民晚报 谢冕

  我是一个有理想的人,因为有理想,于是就有了远方。我于是就成了有远方的人。

  在当下,鼠目寸光的人不少,急功近利的人也不少,有远方的人于是就成了一道明亮的风景。这一个又一个个性鲜明的我集合在一起,于是就成为“我们”。我们是一个友爱、温馨而有力量的群体,这些人共同热爱着一种美丽的文体,这就是散文诗。在这个美丽的文体周围集合了美丽的一群。他们是不平凡的一群,他们带来了天山南北,大河上下的秀丽景色,从江南帆影到大漠孤烟,他们写着对于大地和人民的美丽诗篇。

  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强势的文体是小说,也许还有诗歌,散文诗是游移在诗与散文之间至今未能达成共识的弱势文体。但他们——其实应当是我们——自立、自强、自信,把这个原先只能在门外弹着三弦、或者只能在郊野吹着短笛的文体,做大了,也做强了,“我们”在理想和远方的召唤下,做出了超越前人的美丽的事业。今天在我们面前展开的十六本散文诗集和一本豪华精选集,见证了“我们”的辛苦、坚持以及成功。

  我不是诗人,也不是散文诗人,我只是偶尔为散文诗敲敲边鼓的人。其实,我要告诉诸位的是,我的文学之旅、甚至人生之旅的起点是这个美丽的文体。我是你们当中——也是“我们”当中——一个曾经在家乡的郊野吹过叶笛的少年。现在我是你们当中一个喜欢你们的华章丽句的读者。我记得你们美丽的诗句:

  天色尚早,道路上的人间正行走着微暖的春寒;桥下秋水如琴,花瓣流向远方;风中的红柳若即若离,踏着波浪,季节在忧伤中遗忘了归路;相信要到来的总要到来,尽管一场雪还在低温中徘徊,只有冬天,才能让生命学会在寒冷中取暖。谢谢你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