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接地气 有生活——2015央视春晚的点赞与吐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1日00:15 来源:光明日报 苏丽萍

  2015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已落幕,对本次春晚的点评便成了观众们节日里的重要工作。有的称赞小品《喜乐街》喜感十足,有的认为反串最新奇,而最壮观的,莫过于微信互动抢红包。在全媒体时代,渐趋平淡的央视春晚又一次引来人们的高度关注。

  “羊年春晚的最大突破是反腐作品的出现。”退休小学教师王秀声说,相声《投其所好》《圈子》《这不是我的》尽管没有预期中的精彩,有些平淡,但足够真实。最关键的是,它们确实接地气,有生活,确实形象生动,敢于讽刺不良现象,勇于刺贪刺腐。

  观众对陶喆、张也、羽泉、于魁智、凤凰传奇、筷子兄弟的反串联唱节目,大呼惊喜和过瘾。退休工人张其说,虽然羽泉演唱的京剧不太够味,但比于魁智的《奔跑》还略胜一筹,让人眼前一亮。而凤凰传奇与筷子兄弟则互相演唱了对方的“神曲”,简直是绝配,“春晚结束后他们可以改名‘筷子传奇’了,代表作是《最炫小苹果》。”

  蔡明、潘长江的小品《车站奇遇》“笑”果不凡,蔡明的最新语录已流传开来,其中“长得太惊悚了”“你再不躲开我让你报废”“你还一颗黑心两手准备”让人忍俊不禁。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吐槽。开心麻花的小品《投其所好》中的一句台词“拒绝黄拒绝赌拒绝乒乓球”引发争议,节目播出后,包括王皓在内的众多乒乓球名将表达了不满。开心麻花成员沈腾随后发微博致歉,说是口误所致,应为“拒绝黄拒绝赌拒绝拍马屁”。

  小品《车站奇遇》也遭到天津交警部门的专业吐槽。“天津交警”的微博就指出,小品中的交警是在超越职责范围执法,“刚得空看一眼春晚的重播,蔡明和潘长江小品中的那个交警……不对呀,一辆9手的‘饭盒’,车灯不亮,安全带用绳子代替等等问题视而不见,却冒出一句‘你涉嫌非法营运,我们将暂扣你的车辆’。营运问题是客运管理部门的职责范围,小品中的交警果然是第一天上班,还分不清自己的职责范围……”

  戏迷王祖林则对春晚只有一个戏曲节目颇为不满。他说,中华戏曲那么多剧种、名家和绝活儿,春晚却只有一个大杂烩似的拼盘来走过场,不够精彩,更不过瘾。银行职员温文则对小品中的男人形象颇有微词,说春晚小品中的男人都怕老婆,这已成规矩套子了,每年如此,没有新意。

  2015年春晚的最大亮点,应该是在主持人撒贝宁和李思思的引导下,观众参与春晚的即时互动。今年春晚特别增设了“秀秀全家福”“摇摇抢红包”等线上线下的全民互动环节,通过微信等时下新媒体技术手段,嵌入晚会直播的全过程,实现荧屏内外的全民联欢,据悉昨晚春晚微信互动总量达到110亿次。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早已不可能产生一台雅俗共赏、举国认同、不被吐槽的春晚了。与其被动被人吐槽,弄得颜面尽失,反倒不如开门吸引吐槽,主动让吐槽多飞一会儿。“过了而立之年的春晚,如果不是遇到一个蜕旧变新的大转折,恐怕已经很难出现让人脱胎换骨的惊喜了。春晚自己进入了新常态,观众其实也进入了新常态。年夜的饺子和春晚,加上段子和吐槽,已然成为国人除旧迎新的新方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