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但听心中惊雷声 ——高满航小说近作解读(李墨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9日02:06 来源:解放军报 李墨泉

  阅读高满航2014年以来的文学作品,渐渐透过其笔底的深情,得闻他内心的惊雷之声。孔夫子说:“吾道一以贯之。”我想高满航对于文学的执著也是这个“一”,这个始终不改的初发之心,这个需要极尽精微和可能的践行修炼之道,这个欲得之、守之、安之、尽之的追求。当年,高满航在高中上学时就获得第三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如今历历数来,深感其少年英气在多年军旅生活的打磨中,渐渐沉淀成一种对人生锐利的洞彻、对生命温厚的关怀和对生活深情的体谅,这些情愫和思考更是化作了他对军旅文学梦想的坚守。

  思想的锋利来自于内心痛彻的磨炼。高满航的文字首先以思想见长,有着非常锐利的穿透力。如他发表于《人民文学》上的《小黑退役记》,写一个没能守住寂寞,从而辜负了大好青春的军人,读了既让人忍俊不禁,也特别发人深省,发出“可惜了啊,多好的材料”一类的喟叹。发表于《西南军事文学》上的《洗心河往事》则是对高学历却又心存浮躁的基层技术干部的“劝解”,小说甚至颇富魔幻色彩,把不同人生选择的结果也让洗心河幻化出来,更是把两代才高气傲技术干部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展现出来。军旅人生问题不是上几堂思想政治课就能彻底解决的,人生还是会迷茫,关于未来,关于生活,关于人生。具体而微的,在于每一天该怎么过,每一件事情要怎么处理,为什么要忍耐,怎样去忍耐。尤为重要的是,是否能够看到并确信这一切努力的结果。高满航以小说为试验田给出了成长的指南。

  对面相逢多不识,让文字成为生活的显影剂。其实人生最怕的是麻木,感觉上的麻木、对生活的麻木、对希望的麻木,这样的生命失去了应有的灵动、丰沛和润泽,便可能呈现出凝滞钝拙的干枯状貌。然而,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中,对很多事情熟视无睹就容易麻木,既不能“一叶知秋”,更不能淘漉出生活之沙中的真金来。高满航的很多文字都是对生活中一些小事的聚光和注目,像《把消息带给罗彩凤》《即刻启程》《父子兵》《英雄从未远去》《金石为开》《寂寞的颜色》等,都是篇幅短小而意味隽永,看似微小而切中尤深的作品。不管是诗歌、小说还是散文,他都紧紧抓住基层官兵的酸甜苦辣、一言一笑,在这样的生活中淘沙掘金。他对当下的现实、对军人的生活,有着极为关切的注目。所谓“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在对于最基层、最朴实,甚至是最微不足道“小事”的逼视中,他将生命中至为熟悉的陌生化,将那些熟视无睹的显影出来。这种不以事微而见弃的做法,彰显其自觉的担当和发掘的兴趣。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似乎这营盘永远是一些年轻的面庞和队列、口号声,没有变化。其实不然,每一年走的、来的都不一样,每一个生命的光与热也不一样,就是要感受这不一样,及其中的烦恼与快乐、梦想与奋斗,让笔来倾听雨夜里麦子拔节的欣喜、静默里竹笋出土的声音,那是多么悄然而响亮的声音啊。只要在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里,每一天的军旅生活都是激情燃烧的岁月。

  遍阅沧桑犹关切,哪个不是挣扎在泥淖中?读高满航的文字,尤其是最近发表的作品,感到他的视角更加贴近现实了,充满了一种体谅和慈悲之情。如发表于《解放军文艺》上的《迎检的故事》,写的是围绕落实强军目标、与迎检中的弄虚作假作斗争的故事,其里面人性的挣扎更是带有痛感和冲击力的。作为读者,若你是那个连长该怎么办?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有些问题一旦切于己身,是很难经得住进一步发问的啊!发表于《特区文学》的《食物链》是高满航的一篇很有力量的作品,不仅在叙述上引人入胜,在写作技巧上可圈可点,在感情关切度和思想含量上尤为深沉。

  文虽读罢,心念未熄。我就想,高满航为什么小说、诗歌、散文能一路写来,而且十分勤勉?也许作为“携笔从戎”的人,他觉悟了自身的使命,对于正在发生的历史他是在场者,对于身边的战友他又有着牵挂与不舍,他会感到有责任,要把这一切记录下来,不让其人其事淹没掉。“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文字借着作者的灵魂之火铸造成品,那些人与事就如陶瓷般凝固在文字的时间场域里,只等着读者的心灵之火将之唤醒。某一天,这些带着记忆、挂念和执著的文字,不管是我们谁读到了,请将这些文字暖和过来,并把里面的人叫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